工会理论研究课题通知
时间:2016-07-11 浏览:3411

关于开展2016年文科科研创新基金-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的通知

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校工会会同校文科建设处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工会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求

1、课题研究力求紧密结合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规律、实践和成功做法,研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观点要有新意,对策研究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研究成果力争有现实可行性和推广意义。

2、申报课题要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当前高校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以及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问题。可参考“课题研究参考范围”,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课题研究内容。各项课题通过调研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完成。

二、课题研究参考范围

(一)理论研究类:

1、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下高校教代会建设研究;

2、健全教职工帮扶体系研究;

3、工会在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研究;

4、高校工会开展文化、体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5、加强校院两级“教工之家”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6、高校维权工作与学校的稳定、和谐、发展;

7、“互联网+”时代工会服务职工方式的创新研究;

8、非在编职工权益保障研究;

()调查研究类:

9、“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特殊保护权益的发展研究;

10、青年教师群体工作、学习与发展状况研究;

11、教师心理状况及教师心理咨询运行机制研究;

12、二级教代会运行现状及作用发挥研究;

13、新形势对工会干部的素质要求及工会自身建设所面临的问题研究;

14、当前教职工状况及其诉求的调查研究;

15、教育系统“海归”对工会的认知及诉求调研;

16、我校教职工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与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对策研究。

17、新形势下的高校工会福利保障工作模式探索

三、申报工作

各部门工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课题申报,课题申报应以集体研究为主要方式。在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下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鼓励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人员组成课题组联合申报。校工会将会同文科处组织对各申报课题进行评审,通过立项的课题,列入校文科科研创新基金课题管理范围,经费最高给予5000元的支持。

四、研究进度

2016721前,各部门工会组织申报,并将“工会课题研究申报表”报至校工会。

20167月底前,校工会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的给予启动经费。

2016121之前,课题组完成课题报告(调研报告或论文);部门工会初审研究课题报告交至校工会;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结题,超过研究期限尚未结题的,课题自行终止。

2016125之前,校工会、文科建设处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

五、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校工会组织进行评比总结,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同时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科教文卫体工会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调研和论文评选活动。

希望各部门工会积极组织课题研究申报,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水平,推动学校及部门工会工作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六、申报事宜

1、材料:《申请表》可在校工会网站下载,要求正反打印一式三份,并由相关单位签章后报送校工会。同时将电子文档发至电子信箱。

2、时间:申报材料截至日期为2016721

3、地点:闵行校区老行政楼217

 联系人:王华博  电话:34203057  E-mailjdgh@sjtu.edu.cn 

校工会、文科建设处

201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