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会课题申报通知
时间:2017-03-16 浏览:1173

关于开展2017年文科科研创新基金-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的通知

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研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校工会会同校文科建设处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一)理论研究类:

1、群团改革背景下党组织领导工会作用的发挥;

2、高校工会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3、民主管理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

4、现代大学治理与工会维权机制建设;

5、高校二级教代会运行规范研究;

6、高校(二级学院)工会兼职干部待遇研究;

7、工会保障工作研究;

8、高校工会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9、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发挥研究;

10、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建设规范研究;

11、高校工会经费使用的规则与绩效研究。

(二)调查研究类:

1、高校非在编员工的组织维权问题;

2、青年教师群体工作、学习与发展状况研究;

3、二孩生育对女教师工作绩效的影响研究;

4、教职工法律援助需求及法律援助运行机制研究;

5、教师心理状况及教师心理咨询运行机制研究;

6、高校教职工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与健康状况研究;

7、高校教职工文体社团发展现状及比较研究;

8、新形势对工会干部的素质要求及工会自身建设所面临的问题研究。

二、课题相关要求和说明

1、课题研究力求紧密结合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规律、实践和成功做法,研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观点要有新意,对策研究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研究成果力争有现实可行性和推广意义。

2、申报课题要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当前高校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以及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问题。可参照以上课题指南,结合自身情况,就该课题涉及到的某一方向进行分析,不得将以上课题指南直接作为申报题目。申报者也可提出自主研究课题。

三、申报工作

各部门工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课题申报,课题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为课题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鼓励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人员组成课题组联合申报。

校工会将会同文科处组织对各申报课题进行评审,通过立项的课题,列入校文科科研创新基金课题管理范围,经费最高给予5000元的支持。

工会理论研究会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论文将作为评审结题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研究进度

2017年3月31日前,各部门工会组织申报,并将“工会课题研究申报表”报至校工会。

2017年4月底前,校工会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和经费支持额度。

2017年11月15日之前,课题组完成课题报告(调研报告或论文);部门工会初审研究课题报告交至校工会;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结题,超过研究期限尚未结题的,课题自行终止。

2017年12月8日之前,校工会、文科建设处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

五、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校工会组织进行评比总结,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同时将择优推荐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调研和论文评选活动。

希望各部门工会积极开展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推动学校及部门工会工作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六、申报事宜

1、材料:《申请表》可在校工会网站下载,要求正反打印一式三份,并由相关单位签章后报送校工会。同时将电子文档发至电子信箱。

2、时间:申报材料截至日期为2017年3月31日

3、地点:闵行校区老行政楼217室

 联系人:王华博  电话:34203057  E-mail:jdgh@sjtu.edu.cn

 

附件:《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创新基金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

 

 

校工会、文科建设处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