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举行2017年教职工爱心助学金发放座谈会
时间:2017-12-06 浏览:8760

11月30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教职工爱心助学金发放座谈会在闵行校区第五餐饮大楼教工之家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妇委会常务副主任万晓玲,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校工会副主席张杰,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于朝阳主持。会上,校工会代表全校教职工向100位大一新生发放了爱心助学金。


张杰首先简要介绍了教职工爱心助学金的设立与发放情况。该项助学金设立于1995年,其宗旨是关心帮助家境暂时出现困难的大一新生度过进校初期生活困难阶段,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学习、报效祖国。教职工爱心助学金成立以来,共资助了2447名学生,资助金额达160万元,资助的额度从2011年开始也由每人500元提高到1000元。


胡艳丽简要说明了教职工爱心助学金的审定过程,着重介绍了学生系统帮困助学的工作情况。就经济困难生认定,及助飞计划、学生勤工助学、绿色爱心屋、各类困难补贴等方面做了整体介绍。学校为困难学生打造了立体、多元的帮困体系,“不让任何一位被录取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她勉励大家努力学习、自强不息,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改善现有的困难状况,将全校教师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首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杨志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班主任经历,在担任2013级动科班班主任期间,杨志彪创造性地开展了“科学精神进课堂”系列特色班会;坚持每学期给学生及家长写一封公开信,共计9封4万余字,个别交流信件50余封近10余万字;举办一系列集体活动,所有活动费用都由他个人承担;他每年要花掉上万元,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物质上的帮助。通过对学生的关爱和帮助,引导青年学子志存高远,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今日,每一位青年学子所接受的不仅是一份关爱,也是一份责任和嘱托,他鼓励受资助的学生认真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创作一首小诗勉励青年学子,“黎明已带我上路,我不能停下脚步,善良的人在为我祝福;黄昏已落下帷幕,其实我并不孤独,再多的苦我愿意付出;我在风雨中追逐,寻找那前面的路”。


去年获得爱心助学金资助的学生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刘家璇作了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大一生活与学习、参加学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与努力将爱心助学金的温暖传递给他人。接着,媒体与设计学院盛军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岳野两位同学作为今年爱心助学金受助的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二人感谢学校教师给予的关怀与力量,使得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上将会积极向上、发奋图强,不辜负老师们的殷切期望。“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它不仅仅是一份学业、做人的责任,更是一份把交大精神传承下去的责任”,“大爱无言、润物无声,我们铭记这份支持和帮助,并以交大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同时不忘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将校训精神发扬光大”。


张安胜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三位学生饱含深情的发言,并从三个方面概述了爱心助学金座谈会创办的初衷。一为感谢,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来自校友、企业家、慈善组织等的捐助,无论金额大小,体现的是对青年学子、国家未来的深切关爱,谱写的是一种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二是传递,传递交大的文化传统、办学精神,传递对学生的精神关怀和物质帮助,同时也希望学生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发扬交大的“大爱文化”,让爱的传递永久不息;三为励志,同学们的发言都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和受助后如何成长为自强自立的青年才俊,成长为勇于承担、心怀天下的国之栋梁,现有的经济困难没有阻止他们成为优秀的人,今后的人生困难也将会把他们磨炼成为更优秀的人才。最后,他希望大家刻苦努力,学业精进,传递大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青年学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我校将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加深对青年学生的关心与爱护,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