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中华韵·民族情”教职工喜庆十九大舞蹈展演
时间:2017-12-28 浏览:8065

“盛世庆盛会,伟业耀千秋”。2017年12月18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党委统战部、文明办、退休事务中心主办,教工民族舞协会、少数民族联合会承办的“中华韵·民族情”教职工喜庆十九大舞蹈展演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妇委会常务副主任万晓玲,党政办副主任张丹丹,工会副主席张杰、罗莹,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上海戏剧学院副校长张伟令等与教职工们共同观看了精彩纷呈的展演活动。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交大工会开展了“昂首迎接新征程,砥砺奋进加油干”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部门工会、文体社团(协会)共立项61项,举办活动60余场,累计参加人数5000余名,覆盖全校近80%的教职工。本次舞蹈展演即是“十九大专项”活动之一,来自学校各院系、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的300余名教职工参加教工民族舞协会的舞蹈培训,经过三轮评审最终入围7支节目,加之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统战部、退休事务中心、教工戏曲协会等单位选送的共16个节目组成了本次展演作品。

舞蹈展演在教工民族舞协会编演的古典舞群舞《绣美交大》中拉开了序幕。“凤鸣三更织朝露,蝶舞黄昏染晚霞。银河东畔俏织女,彩梭飞舞绘交大”,12位女教师用曼妙的舞姿描绘着交大之美,抒发对学校的热爱之情。

由退休事务中心选送、交大老教师实验合唱团演唱的《共筑中国梦》,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踏平坎坷再铸辉煌。该节目曾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离退休人员合唱比赛金奖和银奖第一名,以及上海市老干部文化艺术节合唱专场金奖等重量级奖项。

由教工民族舞协会选送的舞蹈《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演员们活泼俊美、身姿曼妙,仿佛将观众们带入大地富饶多情瓜果飘香、冰峰雪山银光闪闪、牧场草滩鲜花盛开的美丽新疆,让大家领略到了来自丝路明珠的西域风情。

少数民族联合会、教工民族舞协会及南洋舞社联合选送的舞蹈《采薇》,是来自舞剧《孔子》的一节选段,一群婀娜多姿的采薇姑娘,踏着歌声,在杨柳依依时送军出征,凄美的情感融入在了飘逸的舞姿之中。

由交二代京剧培训班的3位小学员带来的京剧《卖水》在现场获得了阵阵掌声,小朋友们眼神灵动,嗓音既甜又脆,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惹得众多观众的喜爱。

当中国经典民歌邂逅美丽如花的扇舞,于是《茉莉花开》,满园飘香。16位女教师带来了一支活色生香的“花瓣舞”,当“花瓣”徐徐展开时,观众仿佛真的在这寒冬时节闻到了阵阵清香。

由党委统战部选送、闵行区民族联少数民族舞蹈队表演的朝鲜舞《阿里郎》,将低沉而又悠扬的音乐与舞蹈相结合,烘托了传统与现代、渴望与追求、庄严和活跃的现场气氛。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弟子、上海梅派艺术传习所所长、徐汇燕萍京剧团团长、上海交大教工戏曲协会指导教师周燕萍女士与交大3位女教师,共同演绎了一曲千古爱情绝唱《梨花颂》,“长恨一曲千古迷、长恨一曲千古思”,精彩的演唱仿佛让大家刹那间梦回唐朝。

“蝉衫麟带清丽颜,舞低凤尾林间月”。9位女教师共同表演的傣族舞《月光下的凤尾竹》,好似一群灵动的舞者在林间婀娜起舞、轻姿曼妙,她们的指尖溢出的是越鸟之灵,她们的裙摆旋出的是南客之姿。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和教工民族舞协会联合选送的民族芭蕾舞《军民团结一家亲》,是舞剧《红色娘子军》的一节选段,17位教职工伴着红色的革命歌谣演绎了军民的鱼水深情。

国标舞《砥砺前行,走向复兴》的10位表演者是这个舞台的“常客”,他们曾在各类汇演中表演交谊舞、国标舞等不同舞种数次,每次表演都在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伴着时而悠扬柔美时而铿锵有力的音乐,演员们通过旋律、节拍的跳跃转接,身形、步法的交换交错,用肢体表现着新时代高校教师不忘初心投身教学、坚定信念热爱学生和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的美好梦想。

伴着《太湖春》曼妙的乐曲,16位交大女教师身着旗袍从水墨江南中款款走来,一场旗袍秀不但带来东方女性特有的韵味,更以其端庄谦和、时尚大方展示出交大女教师特有的成熟知性、典雅温婉的性情与气质。

教工戏曲协会选送的《十八相送》是《梁祝》的著名唱段,《梁祝》是越剧舞台上演出历史最悠久、留存录音最多的骨子老戏,从落地唱书到女子越剧,它经过几代艺术家的舞台实践,已成为越剧小生、旦角演员必修的看家戏。《十八相送》讲述了英台回家,梁山伯送行路上的点滴,两位教职工深情的演唱,道出了山伯不舍贤弟的柔肠百结。

伴随着蒙古舞《鸿雁》的出场,观众们仿佛走入美丽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一队大雁掠过蔚蓝的天空,飞向芦苇苍苍的南方。16位女教师在低吟浅唱中缓缓起舞,用她们的肢体语言诠释着蒙古人特有的热情、豪放与坚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特邀瑞金医院表演古典舞《茉莉花开》。这支女子群舞《茉莉花开》在瑞金医院纪念建院110周年大会上大放光彩,也在各大评比中包揽众多重要奖项。舞曲以茉莉花为意象,寓意着医务人员的神圣和纯洁,结合经典民歌《茉莉花》编演了一段动人舞蹈。12位医务员工的精致演出,获得了现场一致赞赏。

“再唱山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回顾历史征程,96年的暴风骤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96年的惊涛骇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执掌我们正确的航程。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工会和教工民族舞协会联合选送的藏族舞《再唱山歌给党听》动情演绎了学校教职工对党执着不变的感恩。

活动最后,张安胜为参与舞蹈展演的特殊贡献单位闵行区民族联、瑞金医院和教工民族舞协会颁发了“中华韵·民族情”上海交大教职工喜庆十九大舞蹈展演特别奖。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为参与舞蹈展演的优秀组织单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农业与生物学院工会、退休事务中心、教工戏曲协会、教工交谊舞协会和教工排舞协会颁发了“中华韵 民族情”上海交大教职工喜庆十九大舞蹈展演优秀组织奖。梁齐、于朝阳为前期评审入围《绣美交大》、《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采薇》、《茉莉花》、《月光下的凤尾竹》、《太湖春》、《鸿雁》节目颁发了“中华韵 民族情”上海交大教职工喜庆十九大舞蹈展演优秀节目奖。

在本次展演中,藏族、蒙古族、傣族、朝鲜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舞蹈齐聚一堂,将中华各民族的风情文化绚丽呈现;京剧、越剧、旗袍秀、古典舞等作品荟萃一堂,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元素精彩呈现。表演者们歌唱祖国昌盛,舞出交大人的风采,表达了上海交大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期许,更表达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