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戏曲颂中华·欢歌十九大”教职工戏曲展演举行
时间:2017-12-28 浏览:7706

传承文化,搭建平台,领略戏曲之美。2017年12月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文明办、校友会主办,教职工戏曲协会承办的“戏曲颂中华·欢歌十九大”教职工戏曲协会年度交流展演在徐汇校区盛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工会主席于朝阳,教服集团总裁李心刚,思源文化陈英明、陈益新、杨福才、吴中南、钱小平、郑有慧等艺术家代表,戏曲协会指导教师、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周燕萍,上海说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珍,戏曲协会会员及校友代表等出席活动,共同欣赏了此次展演。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交大工会开展了“昂首迎接新征程,砥砺奋进加油干”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此次展演作为“十九大专项”活动之一,汇集了来自院系、机关、附属单位、合作单位的诸多曲目,涵盖上海说唱、越剧、京剧、昆曲、沪剧等多个剧种。23日,山墙雅致、沿廊精巧的百年盛宅被中国结、窗花、福字等中华传统文化点缀得年味浓郁,余音绕梁的戏曲展演加之艺术家们的挥毫泼墨,使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美不胜收。

此次展演恰逢教职工戏曲协会成立“双满月”,协会的成立和成长,离不开学校、校工会的关心和支撑,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为展演活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戏曲协会两个月的工作开展,他认为戏曲协会的工作可以体现为一个“真”字,一是“真干”,戏曲协会成立时间不长,但汇聚了交大众多戏曲爱好者、开展了不间断的每周培训、编排出了具有一定水平的戏曲节目;二是“真情”,戏曲协会的工作团队及协会会员,源于对戏曲的热爱,也是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驱动,利用业余时间、牺牲个人休息开展协会工作,种种付出都是真情使然,也是交大人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体现。张安胜寄语协会未来更上层楼,为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跃教职工业余生活贡献力量。

展演由徐汇区文化局、徐家汇街道选送的上海说唱《徐家汇变化大》拉开序幕,任珍老师的弟子、来自虹桥路小学的十余名小朋友,用地道的上海方言将徐家汇的历史变迁、时代发展、今日新貌描述得惟妙惟肖,濒临失传的上海说唱在孩子们的身上焕发新生的光芒。

上海说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珍老师为大家表演了上海说唱《中国梦》,以鲜活的人物塑造表达了新时代的共同理想。任珍老师舞台表演经验丰富,一招一式彰显非凡功力。

宋桂红、吴菊芳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沪剧经典唱段《第二次握手·归国》,两位老师唱腔优美、咬音吐字清晰准确,更显沪剧叙事之长。

在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的活化石”的昆曲展演板块,继续教育学院的沈奕老师演绎《牡丹亭》中的《游园惊梦》选段,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史国强老师演绎元曲《天净沙·秋思》。两位老师的演唱,一个轻灵飘逸,一个古朴苍老,为观众带来不同的昆曲意境。

《游园惊梦》是昆曲《牡丹亭》中的一个曲目,描述的是杜丽娘与柳梦梅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其中“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唱词更是脍炙人口。沈奕老师盛装为大家演绎了这一精美唱段,身段曼妙、唱腔婉转,一字一句百转千回,使人久久难忘。

元代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是元曲中最著名的秋思曲,被称为“秋思之祖”,历来受文人吟诵,用昆曲的格律来演唱,最符合人物的性格和情怀。史国强老师携笛师的现场演绎意境悠远,堪称经典。

在有着“中国国粹”之称的京剧展演板块,协会指导教师、国家二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弟子、上海梅派艺术传习所所长、徐汇燕萍京剧团团长周燕萍,校友代表姚慰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姚毓华老师,思源文化“交二代”京剧培训班的小朋友们等纷纷登台献艺。

姚慰城演唱京剧名段《将相和》的《辅赵邦费心机深思苦想》选段,吐字极为清楚、讲究,唱腔韵味浓郁、中正平和,极佳地刻画了蔺相如对将相失和的担忧和对国家安危的挂心,精彩演绎了二黄板式的唱腔佳作。

姚毓华老师演唱了《西施》中的《水殿风来秋气紧》选段,姚老师的演唱台风稳健、一字一韵、神情唱功俱佳。

人文学院教师家属李琳老师等为大家演唱京歌《梨花颂》,老师们扮相精美,编排精妙,尤其是小家属的表演,更是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压轴曲目是周燕萍老师带领思源文化“交二代”京剧培训班的小学员们为大家演唱京剧《卖水》《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选段,小朋友们的表演眼神灵动、嗓音甜脆,人小戏大,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惹得众多观众的喜爱。思源文化“交二代”少儿京剧班聘请周燕萍老师亲自传授京剧名曲,让小朋友在极具传统韵味的戏曲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韵味,学习京剧名曲的唱腔,从而培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和赏析能力。每周日的课堂上,小朋友们学习京剧的甜美唱腔,已经成为校园里灵动的雏凤之声。

周燕萍老师还带领大家加演了梅派经典曲目《贵妃醉酒》选段,此次展演在台上台下的热烈互动、名家名段异彩纷呈的祥和氛围中拉下帷幕,盛宅欢腾,余音绕梁。

此次活动得到思源文化的大力支持,思源文化陈英明、吴中南等著名书法家,也来到活动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福字,为与会的嘉宾、老师送上真挚祝福。

思源文化“交二代”书法培训班的小朋友也现场献墨,共同记录这一美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