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喜庆十九大·闵行校区扬帆30年征文”颁奖暨2017诗文诵读茶话会举行
时间:2018-01-09 浏览:8757

2017年12月30日下午,“喜庆十九大·闵行校区扬帆30年征文”颁奖暨2017诗文诵读茶话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教工之家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工会主办,教工致远文艺协会、教工演讲与朗诵协会、教工茶文化协会联合承办。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图书馆馆长陈进、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工会副主席罗莹,教授代表、友好协会代表以及来自全校各单位的80余名教职工参加。活动由致远文艺协会副会长王福胜主持,演讲与朗诵协会秘书长刘音主持原创诗文朗诵时段。

致远文艺协会会长张玉梅首先代表协会作2017年度工作总结,并就征文评奖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于朝阳为汤萌、陈幼华、李巍、周岱、周澍均等作者的《交圕人》、《船海赋》、《我的椅子》三篇作品颁发一等奖,为褚建君、王福胜颁发“特别贡献奖”,为郑世宝、钱荣昌颁发“特别编辑奖”。董玉山为朱慧芳等7位作者的《交大是我一生的荣耀,我要荣耀她》等7篇作品颁发二等奖。陈进、唐克轩为郑丽坤等作者的《我们是交大后勤人》等10篇作品颁发三等奖。王莲芸为李晓红等作者的《今日与昨日的对望》等23篇作品颁发优秀奖。

于朝阳在发言中肯定了致远文艺协会在2017年里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对致远文艺协会在筹措编撰书籍《诗文交大》、微刊《致远文艺》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协会提出2018年的工作期望。

随后举行了2017原创诗文诵读活动。从诗文创作到作品朗诵,交大人以“原创”为特色,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他们对交大由衷的赞美。媒体与设计学院田国华创作并与化学化工学院马荔共同表演的暖场相声《没事学院的尴尬事》,诙谐幽默、逗味十足,带动了活动的热烈气氛。

“十九大明堂,核心宣国纲。诗文茶雅颂,济济品琼浆。落座无生客,开茶有蜜香。千年栽古树,万代谱新章”,由于朝阳、陈进、董玉山、孙晓芬朗诵的五律开场诗,为原创诗文诵读会拉开了序幕。

“交二代”三位小朋友的沪语、普通话对照版《外婆桥》和《陆家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原创诗文朗诵会的“第一乐章·遐思”包括刘音朗诵的《交大颂》和季自军朗诵的《捭阖塘遐思》。“第二乐章·书香”包括汤萌朗诵的《交圕人》,顾冰雪朗诵的《博览群书 天地交通》,曲建峰朗诵的《五律·钱学森图书馆》、《朝中措·李政道图书馆》,江子扬小朋友朗诵的《阮郎归·包玉刚图书馆》。“第三乐章·浓情”包括冯丽卿朗诵的《轻语沓至》、汤莉华朗诵的《我爱香樟树》、顾江朗诵的《读一个宋朝的青州女子 在雨季》,乔中东、王莲芸朗诵的《生命之树》。最后,刘音、许青朗诵了《新交大颂》。

活动最后,大家共同到教工食堂包饺子,迎接新年。由乔中东领衔的北方面食组,为大家奉献了家乡的山西刀削面、莜面、饸饹;马荔领衔的东方大娘东北饺子,不仅有酸菜饺、茴香馅,还从家里带来了酸菜羊肉汤;秦惠洁领衔的上海馄饨最具本土特色;田琳领衔的北方水饺和蔺丽领衔的南方水饺均大受欢迎;沈园园、杨波和朱建程还为大家制作了精美的各色点心。独具特色的饺子宴充满了浓郁的新年气氛。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既高雅又接地气,令人如沐春风,感受祖国和交大的发展,对未来更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