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工会理论研究课题通知
时间:2018-04-12 浏览:3204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委员会

 

工会[2018]8号                           签发:于朝阳 

 


关于开展2018年文科科研创新基金-工会工作

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的通知

 

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新时代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校工会会同校文科建设处决定开展2018年工会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一)研究类:

1、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高校工会自身建设的指导意义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指导作用研究

3、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4、“双一流”大学建设中高校工会的地位和作用研究

5、群团改革背景下高校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路径研究

6、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高校工会组织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的路径研究

7、高校教职工基层民主参与的途径和载体研究

8、高校二级教代会运行情况的调研

9、高校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10、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妇女组织阵地建设的对策研究

11、国内外高校工会的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

12、高校工会内控体系建设研究

13、高校文体协会(教职工社团)评价体系的建立及运用研究

14、高校工会品牌项目的建立与维护策略研究

15、“互联网+“时代深化高校工会服务体系建设的路径研究

(二)实践类(含委托项目):

16、教职工体质健康平台建设研究

17、工会财务管理和报销系统信息化建设研究

18、工会服务手册编制

19、高校基层工会满足教职工新需要方面的作用与路径研究

20、新时代健全和强化高校工会组织的维权机制研究

21、高校工会完善和创新教职工福利体系的机制研究

22、群团改革背景下完善基层工会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的对策研究

23、群众文体活动对促进教职工自我成才、维护全面发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作用的调查研究

24、交大工会简史研究

25、交大基础教育历史研究

二、课题相关要求和说明

1、课题研究要紧密结合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规律、实践和成功做法,深入研究相关的问题及成因,提出的观点要有新意,对策研究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研究成果应具有可行性和推广意义。

2、申报课题要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当前高校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以及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问题。可参照以上课题指南,结合自身情况,就该课题指南涉及到的整体或某一方面进行研究,不得将以上课题指南直接作为申报题目。申报者也可提出自主研究课题。

三、申报工作

各部门工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课题申报,课题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为课题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鼓励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人员组成课题组联合申报。研究类课题支持额度不超过5000元,实践类课题支持额度最终根据评审结果确定。

校工会将会同文科处组织对各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正式立项的课题将列入校文科科研创新基金课题管理的范围,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工会理论研究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相关论文须在显著位置标明课题资助方,并可另行申请专项奖励。

四、研究进度

2018年4月22日前,各部门工会组织申报,并将“工会课题研究申报表”报至校工会。

2018年5月中旬,校工会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给予启动经费。

2018年11月15日之前,课题组完成课题报告(调研报告或论文);部门工会初审研究课题报告交至校工会;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结题,超过研究期限尚未结题的,课题自行终止。

2018年12月8日之前,校工会、文科建设处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

五、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校工会组织进行评比总结,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同时将择优推荐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调研和论文评选活动。

希望各部门工会积极组织课题研究申报,通过本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工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水平,推动学校及部门工会工作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六、申报事宜

1、材料:《申请表》可在校工会网站下载,要求正反打印一式三份,并由相关单位签章后报送校工会。同时将电子文档发至电子信箱。

2、时间:申报材料截至日期为2018年4月22日。 

3、地点:闵行校区老行政楼214室

联系人:焦斌 电话:34203057 E-mail:jiaobin@sjtu.edu.cn

 

附件:《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创新基金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请书》

 

 

校工会、文科建设处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