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不负韶华”教工民族舞协会献演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
时间:2018-06-12 浏览:10701

2018年6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交大78级研究生严隽琪;校党委书记、上海交大77级本科生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交大77级本科生林忠钦,以及原校党委书记、时任应用化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宗光,原校长、时任动力机械工程系主任翁史烈,原党委书记、西安交大78级研究生马德秀,原校长、时任应用物理系教师、上海交大78级研究生谢绳武;77、78级校友代表,学校领导,校内部处、院系等二级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交大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纪念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主持。


在校工会的推荐下,教工民族舞协会的舞蹈《月光下的凤尾竹》受邀参演,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友带来一段视觉盛宴。这支傣族舞曾参与“中华韵·民族情”教职工喜庆十九大舞蹈展演,荣获优秀节目奖,并受邀参演上海交通大学“源·聚”2018新年晚会。


作为教工民族舞协会的优秀作品,舞蹈由张朝晖和汤莹莹老师原创,此次又进行了新的编排,并聚集来自网络中心、图书馆、校工会等单位的7位协会骨干。自接到受邀通知后,队员克服来自工作、生活及家庭的各种困难加紧排练。一个多月的时间,把需要重新编排的动作及套路进行熟悉掌握。她们利用业余时间活跃在五餐307室和电院舞蹈房,7名队员同心戮力,在音乐中培养默契、在勉励中共同进步,很好的完成了演出任务、精彩绽放文治堂。


校工会本次献演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工会副主席罗莹时刻关心关注舞蹈队的排练状况,经常询问节目的进展,专程看望并鼓励每位队员。

“业精于勤,荒于嬉”,队员们挥洒的汗水换来了夯实的成果,整齐划一的“刀手”,曼妙的曲线“三道弯”,无一不彰显着傣族舞轻灵之美。“蝉衫麟带清丽颜,舞低凤尾林间月”。随着悠扬的音乐,指尖溢出的是越鸟之灵,裙摆旋出的是南客之姿。糅合了竹林之挺拔与孔雀之傲然,便是最终呈现的这支傣族舞。

撰稿:汤莹莹

摄影:何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