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交大·时代华章” 上海交大在教师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书画作品展”
时间:2018-09-10 浏览:3431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9月10日上午10点,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开幕式在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一楼展区举行。


校党委党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市教育工会文体部部长沈瑶,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晓燕,江川路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斌,吴祖慈、陈英明、陈益新、余晋岳等交大退休老艺术家代表,以及学校组织部部长、生命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宣传部部长胡昊,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梁齐,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医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徐汝明,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等,以及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各部门工会主席、各文体协会代表、教职工书画作品作者等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大家欢聚一堂,以书画展开幕的方式,共庆教师佳节。


于朝阳主席首先介绍书画展筹备及《书画交大》征集情况。继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出版《诗文交大》《视界交大》后,校工会今年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继续推出《匠心交大》《书画交大》。本次书画展既是对教师节的献礼,亦是交大系列品牌的有机组成部分。他讲述了征稿过程中的一些感人事迹,教职工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为书画交大贡献力量。书画展筹办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工会、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工会、退休事务中心、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图书馆等支持,以及多位投稿作者的宝贵意见。他向大家致以诚挚谢意,同时希望这场展览能够成为学生们拓展知识、感受东西方文化碰撞、接受艺术洗礼的开学“第一课”,让师生们深切感受交大人深厚的人文情怀。



教职工书画作品作者代表,设计学院王宏卫老师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对学校及校工会为教职工提供艺术展示舞台的表达了深切谢意。设计学院退休教师吴祖慈,按照征稿要求提供了三件绘画作品,并专门创作了油画《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在活动现场将作品赠予航空航天学院。程骄杰书记为吴祖慈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吴祖慈老师随后讲述了创作意图,希望这幅画作能够激励更多师生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奋斗不息,并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希望耄耋之年仍能够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张安胜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学校对书画展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所有为《书画交大》作品征集及书画展筹备付出努力的教职医护员工们表示了感谢。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书画展举办的缘起,一是以书言志、以画传情,书画作品寄托着广大教职工对党、对祖国、对时代的真挚情怀,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时代风貌;二是传承文化、提升素养,书画展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体现艺术价值的舞台,增进了广大教职工“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爱国情怀;三是建功时代、打造品牌,去年《诗文交大》和《视界交大》的出版,引起了校内外热烈反响,今年推出的书画展及《书画交大》《匠心交大》,意在打造交大人文化品牌,凝聚人心,激发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施教育现代化和双一流强校战略建功立业。


最后,张安胜、陈英明、沈瑶、陆晓燕为展览揭幕,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来宾一同前往展区参观。大家逐一观看参展作品,对作品的立意、内涵、艺术流派、表现形式等进行了解,对教职工的艺术造诣,以及他们展现出的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此次书画展及《书画交大》征集作品近200件,第一批展出作品102件,含中国书画、粉画、油画、摄画、版画等,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形神兼具,其中不乏精品佳作。不少作品为教职工和医护工作者为此次画展主题创作。展览为期一月,于9月10日至10月10日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