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新典范 | 学生“心心相印”的守护者——于冰沁
时间:2019-03-21 浏览:9474

利用手上的画笔绘制炫彩的世界,从一个单纯热爱绘画的女孩,成长为一名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奋斗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的她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以学生为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核心价值。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于冰沁。

教育世家的女儿,信念坚定的教师

于冰沁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她出生在大学,生长在大学,最后在大学工作。她非常感谢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好老师,用优秀的品质帮助她克服了很多困难。走上学术道路,很大程度上是受她的博士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的影响,“从他们的身上,我深刻感受到老师这一职业将对学生的未来、国家的未来,甚至是世界的未来会有什么影响。我决定,跟随我的父母和老师的脚步,成为一名教师”,于冰沁笃定地说。


于冰沁博士毕业后就到上海交通大学和柏林工业大学继续博士后的研究,博士后出站选择留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交大师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吸引了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她认为心中怀有这般信仰的老师和学生,将成为不被世界所改变,并尝试改变世界的人。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于冰沁常说,灌输未必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而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则可能影响一个学生对自己和对世界的认知方式。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是她执着而坚定的追求,她以对教育工作的执着热情和淡薄名利的坚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通过课程教学引入人文关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探索知识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延展性和批判性思考,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养成学生健康的人格和价值观。

此外,作为一名班主任,于冰沁非常注重学生价值观和健康人格的引导。她认为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是教师最重要的特质,因为教师的言行可能影响一个孩子对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方式。在准备青教赛的过程中她遇到了诸多问题,压力、疲惫、愧疚,很多次想放弃。但是,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她希望自己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们,即便遇到了困难也不能逃避和畏惧,要有勇气去克服。


作为教学科研并重型的岗位教师,教学和科研两手抓的难度和压力确实很大,对于持续高压的生活状态,她说:“这世上有太多的苦难与考验,我们要用智慧去超越。对理想的执着,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力量。而对烦恼的执着,是看不清真相而牢牢粘着的沉重。因此,既要有坚定不移的愿力,又要有看破烦恼的智慧。

学生的守护者,课堂创新的开创者

她用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心相印”的守护者,见证学生的每一次成长。有的同学说初入大学不适应,她就陪着学生一次又一次的促膝长谈;有的同学说唯一的朋友参军入伍,因找不到倾诉的对象而思乡情切,她就及时沟通,让学生敞开心扉,结交更多的挚友。这些工作的点滴让她明白,班主任的每一点付出对学生的成长都是至关重要的!

在课堂上,于冰沁认为学生喜欢,并且在其中能感受到兴趣和所得的课程才是一门好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非常看重教授学习的方法、分析的思路、角度和“语言”,注重学生听课的感受和体验,关注学生的心理行为,保持课堂气氛的轻松和愉悦,激发学生学习和思考的兴趣。


于冰沁的课堂采用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通过影片或者某国家、历史时期的特色服装、戏剧表演,引导学生快速进入特定历史时期的情景。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或实地踏勘采集的图像资料,构建案例资源库,让学生可以身临其境般的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借助交大课程中心网站的互动平台,为学生提供拓展阅读的文献资料库,引导学生进行延展思考和自主探索,鼓励学生开展课堂演讲,采用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学习的效果予以综合评价。

“做这一切只有一个单纯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喜欢,感兴趣,愿意探索。不敢说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只愿能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我跟孩子们就像朋友一样相处,希望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成为坚强的后盾。”于冰沁为人非常低调,但又极其真诚。正是有这样朴素的想法,她的每一步都在为学生考虑,每学期她都会给学生和家长们写信,表扬他们的成长,提出可以改进的点,给学生们邮寄明信片,送专业书籍做生日礼物等等。这样全身心投入教学和工作的她,自然也就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认可。

以身作责,成为学生的榜样

她常说,教书育人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最吸引她的地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心中怀有这般信仰的老师和学生,将成为不被世界所改变,并尝试改变世界的人。

她曾向学生们承诺,当学生需要她的时候,她会在第一时间出现,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和退缩!她愿意与同学们共同成长,共同笑对学习生活中的百般滋味!


当她和学生们在工作与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感觉沮丧的时候,她常耐心开导和劝解“这世上有太多的苦难与考验,我们要用智慧去超越,带着无止境的力量与执着的热爱,对理想的执着,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力量和决心。”她就是用这样的决心鞭策自己和学生,带着有坚定不退的愿力,和看破烦恼的智慧。她每个学期都会为学生和家长写一封信,送上一份学生的珍贵回忆,她的历届学生毕业时都对她依依不舍,相拥而泣。

她在为每位毕业学生送上的书信和礼物中这样写道:“成熟的魅力,是饱经风霜后的从容不迫,是面对重压时候的游刃有余,是阅尽事故后的处变不惊,是千帆阅尽,仍对未来充满敬畏,是饱读诗书仍能对世界保持好奇,是明知不完美仍选择热爱和拥抱。愿我的孩子们能拥有一个自由的灵魂、一颗积极乐观的心、一种坚韧且百折不屈的品格、一份无论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微笑处之的勇气,有健康的体魄,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明别是非的本事,也有家国天下的胸怀和责任感!


正如她告诫学生们的那样,于冰沁用执着的热爱、对学术研究的信心、无微不至的爱心、无话不谈的知心、坚持不懈的恒心与百折不屈的决心,身体力行地影响着学生,为迷茫中的学生绘制炫彩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