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报道上海交大教代会工作经验
时间:2019-05-20 浏览:6980

5月20日,《劳动报》以“好提案成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助推器’”为题,报道我校教代会工作经验。


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是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和主要载体。长期以来,上海交大始终注重发挥教职工在民主办学中的主体作用,教代会在民主管理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近日,上海交大第七届教代会暨十二届工代会五次会议圆满闭幕,全体与会代表围绕中心工作为学校献计献策。教职工代表共提交105件提案,涵盖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校园管理、职工福利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本次教代会历时三周,期间26个代表团组分别开展了讨论审议,代表们针对大会报告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认真、广泛的审议和讨论。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告诉记者,教代会开幕后,校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教代会工作,关心提案的督办落实。校工会还策划了“七届五次教代会,75名代表谈发展”专题系列,在工会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代表们的真知灼见得以广泛交流讨论,既促进了代表更好履职,也强化了民主、奋进的氛围。





教代会期间,校工会还组织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相关提案代表,就“垃圾分类、基础教育、校园安全、食堂餐饮”等专题进行了4场履职巡视,邀请校保卫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后勤保障中心、附属中小学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代表们面对面沟通,既加深了代表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认同,也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相关工作。此外,继去年邀请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辉做大会报告的基础上,今年又邀请了吴泾镇镇长张文琦做大会报告介绍建设规划方案,进一步拓展工作边界,主动回应代表关切问题。


数据显示,上海交大从2010年的六届一次教代会至今共计收到902件提案,七届四次教代会已落实和正在落实的提案占办结总数的92.3%,满意率近90%。其中,张祥教师代表提出的关于本科生教学评教与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意见,学校现已开放了微信评教系统,并实施了全学期开放,每月收集分析数据,更好地服务教学评价和管理;王文教师代表提议希望发挥附属医院的优势,为教职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学校针对教职工及其子女,2018年邀请附属医院开展义诊咨询、“冬令进补”等医疗服务近20场。王越西、高捷等教师代表关于停车扣时管理的建议,学校则通过召开校园停车收费的“圆桌会议”,推进了停车收费方案的改革。本次教代会也收到了105件提案,学校将在闭幕会后召集专题会议,对所有提案认真审查,按归口办理原则转达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和答复,让更多提案成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