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会骨干培训班举行第二次课程培训
时间:2019-06-21 浏览:4806

6月21日,上海交大2019年工会骨干培训班成员齐聚闵行校区五餐教工之家多功能厅,按教学计划开展本次培训班第二次课程。校工会副主席罗莹,以及来自学校各单位的近50名培训班学员参加了课程。


上午理论学习环节,校工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卢永彬为学员们开展《非营利组织管理》专题讲座。卢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前景,又通过提问互动的形式引导学员们思考工会与一般公益组织的异同点、应该发挥什么作用,促进广大工会骨干进一步掌握工会工作实务和技巧,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下午,学员们首先来到徐汇区凌云街道开展实地调研,在凌云社区基金会近距离了解非盈利性组织的运作。凌云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欧阳芳和学员们分享了基金会的运作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反思。“绿主妇”环保项目负责人汤莹、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冷凤彩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厨余垃圾循环链项目运作和社区公益项目探索方向,引起学员们极大兴趣。




随后,培训班一行学员们来到位于上海黄浦区普育西路105号的“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实地调研园区社会组织,开展参观实践活动。公益新天地园是上海首个市级公益园区,汇聚上海众多创新性示范性优秀公益组织和公益人才,以“跨界合作”的方法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的创新模式,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上海公益新地标”。学员们调研了上海海皮家园社区青少年发展服务机构,接待的志愿者从知识、能力、思维、情感四个方面,分享介绍了助力青少年多维度成长的非营利组织初心。学员们还走访了急救培训和生命救援机构——第一反应。第一反应以让意外不再夺走生命为使命,期望让互助互救成为中国社会新常态。《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的施行也在为急救志愿者提供法律上的保障。



园区工作人员带领学员们还参观了上海社会组织展览馆。在明亮有序的展览馆里,工作人员介绍了上海社会组织发展的历史和所取得的累累硕果。上海市社会组织数据资源可视化平台以及可触摸互动的活动展示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所有的参观走访完毕后,公益新天地运管部主任王勇同培训班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勇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园区历史、发展建设情况及园区社会组织,并与学员们进行积极互动。


此次课程让学员们对非营利组织和公益团体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学习到很多可以应用到未来工作中的理念和方法。学员们互相交流真知灼见,共同促进组织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工会工作做的更暖人心,凝心聚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