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工会骨干培训班学员举办工会工作实务培训
时间:2019-06-28 浏览:8945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6月28日,校工会为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工会骨干培训班学员举办工会工作实务培训,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罗莹,财务室和生活福利部部长季莲分别讲授工会生活福利、民主管理、基层工会考评、教育与文体活动、工会财务等工会工作。


戴宝印首先从民主管理工作、福利帮扶工作、基层工会考评、教工小家建设、财务报销规范等五个方面作实务培训。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形式,是校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会上,戴宝印对校级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建设的相关注意事项作了说明。并详细讲述了工会福利和帮扶体系、新华补充医疗保险保障方案、“十必访”标准、工会会员服务卡、暑期疗休养工作、工会福利发放指南、“娘家人”普惠平台等板块的相关工作。2019年是两年一度的基层工会考评年,近期,校工会将组织56家部门工会开展考评工作。会上,戴宝印详细介绍了基层工会考评的考评标准、考评程序与时间安排、评分细则、现场考评和集中展评等内容,希望各部门工会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随后,罗莹对各级各类先进评比、思想引领专项、文化品牌活动、工会干部培训班、文体多元工作格局、文体培训班、教职工体育代表队等教育和文体板块的工作内容作了介绍。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鼓励教职工岗位建功,校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先进评比工作,罗莹就相关奖项的获奖情况及奖项评比作介绍。2017年起,校工会连续3年开展思想引领主题专项活动,罗莹讲述了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的申报及活动举办情况,并对《诗文交大》《视界交大》《匠心交大》《书画交大》等交大教职工文化品牌作了介绍。此外,罗莹详细讲述了教职工文体多元工作格局,介绍了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情况。


季莲作校工会财务报销介绍。为方便二级工会财务报销,进一步提高校工会的财务服务水平,针对基层工会干部对工会财务报销流程和所需材料不熟悉的现实状况,在充分领会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有关《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基础上,结合交大工会实际情况,校工会编制了财务报销流程及所需材料。会上,季莲就年节实物慰问、部门下拨活动经费、会员会费、教工小家建设、“十必访”、思想引领专项等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会上,学员们就工会会员会籍、工会财务报销等相关工作提出疑惑,校工会领导班子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