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交小苗”暑期成长营火热开营啦!
时间:2019-07-03 浏览:8645

7月3日下午,期待已久的2019年“交小苗”暑期成长营开营仪式在闵行福山实验学校举行。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市教育工会妇工委副主任彭超波,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晓燕、社区服务办陈庆悦,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科长谢凯丽,福山实验学校校长王培颖,上海市教育工会妇工委闵丹,如雅传统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王璟,以及上海交大工会主席于朝阳、妇委会常务副主任朱敏,保卫处处长徐放、党政办副主任沈丽丹,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罗莹,党政办张立强等和暑期成长营家委会成员、248名小营员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交大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主持仪式。


“交小苗”暑期成长营开班首日,和今日开营典礼均采取图片现场直播方式,为不能前来参加现场活动的家长们进行第一现场的生动还原!近9万人次收看了此次图片直播,关注着“交小苗”的成长。


开营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小营员们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洪亮的歌声中充满了爱与希望。


区校共建,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70%。上海交大暑期成长营自去年开办首届以来,初步形成了区校共建、部门协同,引入专业力量、打造专属课程等模式,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今年暑期成长营报名通知一发出,原定4个班150个名额瞬间全部报满,根据现实需求又扩大班额,最终营员人数达到248名,比去年增加近70%。于朝阳在开营仪式上从成长营开设背景、生源情况、课程安排、开营保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本期成长营的办学情况,并对“交小苗”们寄语了七个希望。


上海市总工会在开营典礼上为上海交大授“职工亲子工作室”牌。


张安胜宣布成长营正式启动。


张安胜、于朝阳、陆晓燕、谢凯丽、王培颖共同开启“交小苗”成长营启动按钮。


徐放、沈丽丹、戴宝印、罗莹、陈庆悦、张立强、王璟为七个营队的学员代表授牌。



成长营安全始终放首位。开班前夕,上海交大工会联合学校保卫处、校医院,从“安全无小事”的高度,对教室、周边环境、食品卫生等进行检查。开班期间,协调相关人员每日做好安全保障,并制定应急预案;协调做好急救绿色通道的相关预案,指导做好学生晨检工作;协调家委会成员参与暑托班建设的主动性,及时沟通信息和安全情况。开营仪式上,张安胜、彭超波为2019年“交小苗”暑期成长营家委会颁发聘书。




学员代表张至远、王若汐,家长代表龚强,对成长营的举办表达了感谢与期待。


贴合社会热点,特色课程超有“交大范儿”。今年的课程设置,不仅根据孩子成长需求设计了国学国韵、趣读识写、戏剧手工等课程,还依托交大优势和科普人文资源,安排全国青教赛获奖名师、教学科研一线教授设计了一系列具有“交大范儿”的科普人文菜单,如配合上海垃圾分类管理,设计的环保课程《南极知多少》,针对儿童眼睛和口腔常见病,邀请交大附属医院进行相关健康知识普及讲座等。


在开营典礼上,248名交大教职工子女聆听了别开生面的第一堂课。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新站队唯一的女科学家,上海交大环境与工程学院张波教授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环保课”,生动讲述了在南极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孩子们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看到真实的南极,脸上写满了好奇和认真。


经过两年暑托班的工作积累,交大结合自身优势,已逐步探索面向基础教育的学科交叉创新型课程内涵建设,并建立了长效化工作机制,将交大优质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科普人文名师名课资源向“交大-江川”学区辐射,并向其他区域进一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