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教工围棋代表队首次出战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
时间:2019-08-26 浏览:2358

8月25日,2019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落下帷幕。上海交大首次派出代表队参赛,在比赛中勇于挑战,以棋会友,提升水平。本次比赛由校工会主席于朝阳、文体部部长奚骏带队,孙远担任教练,范毅敏、熊红凯、刘潇慧、赵军民四名队员组成代表队。最终我校代表队在41支队伍中获得团体第十名,学校获得赛事精神文明奖,范毅敏获得个人第九名,取得了本次上海高校参赛队名次最好的成绩。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健身条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加强全国高校间的文化交流,2019年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8月22-25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山东体育局、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也是2019中国围棋大会的亮点赛事,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41所高校在内的145名教职工,比赛高手如云,赛事跌宕起伏。


8月22日晚,领队会暨抽签仪式举行,拉开比赛帷幕。次日上午,2019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在日照科技文化中心C厅开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以刚,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等人出席开幕式,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主持。开幕式上,蔡振华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最新围棋竞赛规则,选手参赛场次及顺序均由电脑自动抽签确定,每轮每方用时45分钟包干,按九轮积分编排制进行。作为高校业余棋手的顶级赛事,本次比赛集结了全国众多高校教职工中围棋界的名将,竞争十分激烈,直至最后第九轮结束,各校才排定名次。我校代表队首次出战,面对强大对手沉着冷静,展示了交大教工的风采。因大赛经验相对不足,最终以一盘棋相差惜败,止步前六名。


赛后总结时,于朝阳主席对于队员们赛前备战,赛场上努力拼搏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教工围棋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开出了良方。教工围棋协会会长熊红凯及队员们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创新协会发展模式,积极培养骨干,通过参与更多高水平赛事提高水平,提升素质。赛事期间,校工会主席于朝阳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还就中国棋院与交大人工智能研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我校十分重视教职工文体素养的提升,校工会积极组织、搭建平台,精心挑选重点队员参加全国各类高水平赛事。今年首次参加围棋邀请赛,特聘任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职业棋手孙远担任教练,在赛前对参赛运动员进行赛前辅导,并为参赛运动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