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系统工会举办秋季考察活动
时间:2019-10-21 浏览:1482

10月19日,上海交大党务系统工会举行了“观佘山天文台 览深秋美景”秋季考察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党务系统工会教职工,旨在以亲子科普教育的形式了解祖国科技成就,促进党务系统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共同分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


一行人首先来到到达佘山,登高,拍照,欣赏佘山美景。


之后,参观队伍来到了上海天文台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调研 VLBI测轨分系统执行探月任务相关情况,并通过观看VLBI、黑洞等宣传视频进一步加深对VLBI系统的认识和了解。


上海天文台党委委员、我国首次火星探测VLBI测定轨总师刘庆会研究员作题为《月球和火星探测》科普讲座。他从火星探测主要进展、月球探测和VLBI精密测定轨以及后续计划等几个方面,结合国内外月球和火星探测的主要案例,为参观人员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聆听完精彩的讲座,一行人前往天马望远镜园区,参观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这座亚洲最大、总体性能世界第四的大型射电望远镜,能“倾听”来自宇宙深处各类天体发出的射电信号,在我国的嫦娥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其他深空探测工程的应用中做出重大贡献。


通过本次活动,党务系统教职工不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得到放松调整,同时还增进对国家天文事业发展的了解,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增进工会文化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团体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