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扩容!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基础教育奖颁奖仪式暨附属学校联席会议举行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19-12-26 浏览:2794

12月26日下午,为不断提升上海交大附属学校的办学水平,交流各学校的创新工作和突出成果,一年一度的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基础教育奖颁奖仪式暨附属学校联席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8楼会议室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安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仰颐,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梁齐,校工会主席、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于朝阳,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向东,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蒋立峰,党政办副主任沈丽丹,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晓棠,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罗莹,以及附属学校领导和获奖教师等出席。活动由校妇委会副主任兼基础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敏主持。

于朝阳首先汇报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当前工作进展并展望了未来工作预期。他指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基础教育,“好上学、上好学”是教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我们要融区校之力,实现上海交大附属学校的提质扩容,推进区校共建“环交大闵行基础教育生态区”建设,构建结构完善、融合发展、特色鲜明、质量领先的附属基础教育,成为学校人才战略的重要支撑,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基础教育是交大办学的重要支撑,也是交大教育发展的一张名片。思源基础教育奖从2011年设立起,每年评选、奖励一次,奖金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委员会筹措提供。

上海交大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上海交大附属中学闵行分校、附属第二中学校长范红凤,上海交大附中嘉定分校校长曹建华,上海交大附小校长蒋群,上海交大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姚捷,上海交大幼儿园园长杨津琪,上海交大闵行幼儿园园长于莉等先后作各附属学校2019年度工作汇报,介绍了各校本年度办学状况和代表性成绩,学校与大学的互动情况(含特色课程、文化活动建设、基础教育发展基金项目开展等),解决交大引进人才及教职工子女入学和提供的咨询服务,未来三年发展目标和工作展望等。

学校设立基础教育发展基金旨在加强基础教育创新人才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经过前期申报、立项、验收评审等环节,在共计28个立项项目中评选出6个优秀项目。基础教育发展基金优秀项目代表上海交大闵行幼儿园顾宇驰老师作汇报交流。

仰颐宣读2018年度思源基础教育奖表彰决定。本届共有38名教师获得思源基础教育奖金奖和银奖,共计资助了28个“基础教育发展基金”项目。

张安胜、仰颐、梁齐、于朝阳、徐向东、蒋兴浩、陈江平、蒋立峰为金奖、银奖获得者颁奖。交大实小的交小苗礼仪们依次走到台前,为获奖教师献花,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与敬爱。

交大附属中学闵行分校刘建彪老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在讲话中对交大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深感作为交大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他表示要传承交大精神,扎根教学一线,为祖国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张安胜在讲话中,对各附属学校的支持和付出、对奋战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表示感谢,并分享几点关于基础教育的思考与意见:第一是可喜可贺,交大基础教育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社会各界对于基础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基础教育的发展将对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的发展、对学校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和支撑;第二是可忧可虑,当前突破体制机制的梗阻现象仍然存在,教职工的期望和需求不断提升,基础教育已取得的成绩已然跟不上教职工的需求、跟不上人才引进的需求、跟不上学校发展的需求,做强做大基础教育道阻且长;第三是可期可盼,虽然我们会面临诸多困难,但是在全体交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校和闵行区政府、闵行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必将打造成与交大品牌相一致的基础教育,希望全体交大人携手同心、砥砺奋进,共创一流的基础教育。

在本次活动开始前,上海交通大学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安胜,副组长仰颐、梁齐、于朝阳、徐向东,成员王光艳、沈宏兴、陈江平、蒋立峰、蒋兴浩等,以及基础教育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张安胜主持。

会上,领导小组成员们围绕如何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如何不断加强与附属学校的联系与合作,如何既满足教职工所需所盼、又不断提升交大基础教育品牌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来源:校工会

编辑: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