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她力量|听尚文老师讲讲她心中的最美家庭
来源:校工会、妇委会 时间:2020-03-09 浏览:1366

风生水起逐浪高,总有巾帼立涛头。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宏伟征程中,女教职医务员工们活力迸发、智慧涌流、岗位建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新时代女性,她们抱定家国情怀,平衡着工作与家庭关系,她们是这个时代矢志的奋斗者,是这个社会独特的贡献者,她们既立足岗位,在工作中屡创佳绩,又肩负家庭重担,构建着美好家庭生活。

校工会将开设“交大她力量”专栏对获得“最美家庭”、“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巾帼文明岗”、“巾帼创新奖”等荣誉的女教职医务员工代表进行在线宣传,呈现最美“她”力量!

从校园爱情到异国相伴,从二人世界到四人小家,尚文老师和邓涛老师共同走过了二十多载岁月,让我们走近“最美家庭”,听尚文老师讲讲她和她的小家.

尚文,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能源转换材料,红外探测材料,纳米生物材料、以及各类微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提起结缘化学,尚文老师表示是个非常偶然的机会,“那时候我们高考填志愿并没有很多选择。恰巧天津大学招生的老师来学校招生,班主任就向他推荐了我,就这样我去了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就读。”

后来她选择继续深造,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取得硕士学位,并于美国布兰迪斯(Brandeis)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2012年起在上海交大材料学院任教。

在交大的七年多的时间,尚文老师带过不少学生。学术上,她治学严谨,非常重视对学生科研素质的培养。除了强调“勤奋,求实,创新”的科研态度,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文献检索、英文阅读能力,以及科研思考能力,常常会为学生亲自示范查阅文献的技巧以及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方法。

生活中,她关心学生,小到学生办公室的光线、通风等都常常会加以关注;学生喝的水,用的办公桌椅,她也都亲自参与订购,以保证健康安全可靠。除此之外,还支持学生举办各类活动,和学生们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第一次见到我可能会觉得我比较严肃,但熟悉之后会发现我还是比较随和的” 。同时她也非常尊重学生的独立性,“我不是妈妈风格的老师。我觉得他们作为研究生、博士生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能够尽快成长起来。”

学生们表示,在课题组里学习工作 “虽然辛苦,但是很快乐”。

尚文老师的先生邓涛老师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们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一届“最美家庭”(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1995年,他们相识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同一课题组的成员,他们在共同进行科研课题的研究中走到了一起。

“他是比较开朗健谈的一个人,和他相处很舒服”,说起那段校园爱情,尚文老师有些羞涩,“但是我比较后知后觉,当时没多想,只是觉得大家相处地挺愉快的。而他虽然对我有好感也一直没有表现出来。后来,用他的话说,等他觉得自己足够好了,他才写信给我表白。”

“我开始并没有接受,因为那时候他要去美国了,我觉得异地恋挺困难的。但是他挺坚持不懈的,后来我被他的真诚和坚持打动,觉得这么好的一个人,不应该这么轻易错过,于是就自然而然地在一起了。”

而不久后他们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异国恋。为了这段“远距离的恋爱“,两个人都付出了很多。那时候的网络并不发达,实验室小组只有一台电脑能联网。每天尚文老师都会早早地来到实验室,而远在美国的男朋友会在网络另一边等着,然后两人简单地聊两句。他们也一直互相通信,尽管寄信速度很慢,但觉甜蜜。

后来尚文老师也赴美深造,两人在美国成家立业。2012年,夫妇两人共同放弃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的工作,毅然回国,“这主要是我先生的决定,回国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学有所用,也是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和陪伴父母”。

携手走过二十多年,夫妻俩互敬互爱。由于两人的研究领域较为相关,即使是在家里,他们也经常一起探讨科研思路和方法,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如若出现分歧,他们会选择坦率交流,互相理解,“及时沟通,相互付出和包容,是让婚姻和爱情保鲜的秘诀”。

尚文夫妇有两个孩子,一个高一,一个上六年级。尽管工作繁忙,尚文老师还是会抽出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从小到大,无论是讲睡前故事,还是辅导作业,只要和孩子有关的事情,她都尽量亲力亲为。

“我先生比我更忙,科研任务也更加重。那么总有一个人需要花更多时间在孩子身上,这是作为父母的责任。当然我先生也是家庭观念非常强的一个人,即使工作再忙也尽量每天回家吃晚饭,周末也会抽出一些时间带他们散步,锻炼,并尽可能参与孩子的教育。孩子们和他关系很好。”

夫妻俩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探索性思维和动手能力。受父母影响,两个孩子都喜欢科创及小发明,均获得过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其它若干科创类奖项,学业方面也较为优秀。谈起对孩子的期待,尚文老师表示“希望他们坚持,自律,成材” 。

此外,双方父母常年轮流与夫妻俩同住,老人们在上海过得很愉快。

“一家人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开开心心地度过特别美好的时光。当孩子长大了回忆起家里生活,如果他们觉得幸福快乐,我们就很满意了。”这是尚文老师对“家”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