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她力量 | 志同道合,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来源:校工会、妇委会 时间:2020-03-17 浏览:1348

风生水起逐浪高,总有巾帼立涛头。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宏伟征程中,女教职医务员工们活力迸发、智慧涌流、岗位建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新时代女性,她们抱定家国情怀,平衡着工作与家庭关系,她们是这个时代矢志的奋斗者,是这个社会独特的贡献者,她们既立足岗位,在工作中屡创佳绩,又肩负家庭重担,构建着美好家庭生活。

校工会将开设“交大她力量”专栏对获得“最美家庭”、“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巾帼文明岗”、“巾帼创新奖”等荣誉的女教职医务员工代表进行在线宣传,呈现最美“她”力量!


他们,相识于少年时期,重逢相爱于工作岗位,彼此相携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他们,就是获得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的陈鹏老师和孙健老师!让我们走近这对爱岗敬业,齐心党建的“普通”夫妻!


陈鹏老师,先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机要室主任和机关党委副书记。目前负责机关党建业务。

陈老师是一个非常爱岗敬业的人。

“抱歉,我可能晚一小会儿,领导找我谈工作。应该很快”在和小编约了早上九点的采访到来前几分钟,陈老师匆匆发了这条短信。在疫情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作为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信息组负责人之一,陈老师从大年初四开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后来她和小编重新约了时间。晚上九点,我们再通上了电话。此时,她刚刚回家。

在党政办机要室主任岗位上,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优质高效的服务于广大师生及教职工。作为党办文稿的主要执笔人之一,陈老师表示,撰稿工作是一件辛苦但锻炼人的事情。一篇会议文稿的出炉,从讨论、到写作,中间经历十几次的修改,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对领导负责、对自己出手的文字负责。

在机关党委副书记岗位上,她潜心钻研党建业务。面对机关党建的一些难点问题,她不辞辛苦,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去跑,去做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机关党建的规律,不断提升抓基层党建的能力和水平。陈老师负责组织机关青干班的培训。面对每周脱产一天,持续三个月的培训,如何让青年人有所收获和提升?她面对这一挑战的回答是,会对课程的设置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她亲自认真设计每一次课,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组织了三期的青干班培训,陈老师表示,一旦开班,这件事的优先级就比较靠前。“每周一次的青干班课程,我应该是从头盯到尾。没有极特殊的情况,我不会缺席,因为你对他们做出的要求,你不能自己有点事儿就不来了,而把课程交给我们的授课老师”。始终秉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的态度,把爱岗敬业的精神传递给青年人,关心青年的成长,这是她与年轻人交朋友、赢得了机关年轻人的信赖和尊重的独家秘诀。



“在交大工作的很多老师,他们都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工作人员”,陈老师笑着说。把职责所在的事情做好,这已经成为了她的职业习惯和职业素养。



陈老师的先生孙健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老师和孙老师两人相识于少年,相知于青年。

温柔优雅的陈老师,是一个内蒙姑娘。说起和先生的感情经历,陈老师有点羞涩。“我俩是高中同学,但是高中时候没谈恋爱。”她强调,这段爱情并不起源于校园。但年少的相识和同窗的缘分,得以在大学毕业之后再续。两人在工作后同时来到内蒙古中学当老师。再次相遇,志同道合的理想和抱负让两人走到一起,随后两人相继读研,共同选择了上海作为未来的发展之地。继续了学业,也开始了从爱情到婚纱的甜蜜之旅。



陈老师和孙老师工作都很繁忙,孙老师上课带学生同时还担任学院的管理工作。当小编问到,两人的共同爱好时,陈老师说“这个我有点惭愧,我们两个人的工作太忙,基本上就各做各的事情。”她有时候会调侃二人之所以没有矛盾,是因为都太忙了。但二人面对工作上的事情,有时也会互相征求对方的建议,两人在家庭上携手相伴,在事业上志同道合。既是生活的佳侣,也是工作的良伴。



陈鹏老师夫妇有一个初三的女儿。谈到女儿,陈老师轻快又开心,“我们俩关系还挺好的”。女儿还小的时候,正是她工作最繁忙的一段时间。但她并没有因此忽视对孩子的陪伴,每晚她都坚持等孩子睡着后才专心地展开工作。

让陈老师欣慰的是,在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现她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不断克服自己的一些弱点。“这个过程中我的功劳就是不着急,看着她一点点慢慢成长。”对孩子的教育上,陈老师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你的一言一行对她的影响,比说教更有力度。她现在正是青春期反应比较强烈的小孩,但是我们能一直保持沟通,她愿意把她的事情和想法讲给我听。”

陈老师夫妇对孩子的教育理念稍有不同。爸爸在家庭里更多扮演着严格一点的角色。但夫妻俩对女儿的期待都是一致的。不光希望孩子能在学习上出类拔萃,也希望她具有良好的个人品质。在夫妇俩的养育和教导下,女儿身体健康,品学兼优,多次获得学校和闵行区的荣誉。



从女儿出生,陈老师的父母就和他们夫妇一起生活,帮忙照顾孙女。而协调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她说,“我们就是,谁有空谁就多做一点。”身处一个大家庭,陈鹏老师夫妇处理家庭事务的原则就是“把双方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陈老师提到一个让她感动的往事,“好几年前,我妈妈生病住院。都是我老公在医院里陪夜,我老公和我妈妈他们相处也不会觉得别扭,不用刻意地去平衡婆媳关系或者是女婿和丈母娘关系。”陈老师处理家庭关系的智慧来自她的宽厚豁达,以诚相待。家庭的和谐相处,在她的讲述中,是轻松愉快的。“很多事情,我对我父母想不到,他能想到,他就做了。他也很自然。”平淡又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有琐碎的美好,有两人的相扶相守,将故事写成了我们。

“我觉得身边人好像都这样,你们说采访,我觉得我没啥好采访的。身边优秀的人太多了。”在最后,陈老师仍强调自己是个普通人。在她平凡却闪闪发光的生活中,有志同道合的人相伴。陈鹏老师和孙健老师,两人的奇妙缘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恋到相守。他们的平淡爱情,是将心比心,是志同道合,是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