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瑜伽协会举办国际瑜伽日庆祝活动
来源:刘春娟 时间:2020-06-23 浏览:1731

2020年6月2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是父亲节,是“夏至”节气,还是国际瑜伽日。由于今年新学期一开始就受新冠疫情影响,校瑜伽协会停止了每周一次的瑜伽活动。但是要战胜病毒,就更加需要强身健体,坚持瑜伽是最好的抵抗病毒的锻炼方式。本着这样的理念,瑜伽协会决定为会员们提供一次交流的机会,也是为第六个国际瑜伽节献上交大伽人的礼物。

在学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瑜伽协会组委会很早就进行活动准备。考虑到上海地区最近一直处于梅雨季节,组委会准备了两套方案以应对天气的变化:室外和室内,还特别邀请了学校摄影协会的常非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专业摄影师。

老师们期待的周日终于来临。一大早果然大雨如注,但是却阻挡不住老师们前来闵行校区瑜伽室参加瑜伽活动的渴望,本次活动共有将近30余位来自学校各个部门和院系的老师参加,还有几位老师从徐家汇特意赶到闵行,让人特别感动,瑜伽人一谈起瑜伽脸上就绽放出光芒来,大家一起一边安排座位,一边亲切低声交谈,呈现出一派温馨祥和的氛围。

活动于上午9:00正式开始。瑜伽协会会长赖云安排好大家安静地坐在垫面上后,发表本次瑜伽活动的开幕词。她先从本次活动的组织谈起,宣布本次活动的议程。接着谈起自己对瑜伽的感悟。她说:“瑜伽是什么呢?瑜伽是连接,瑜伽是光,是爱,是和谐,是平静。我们带着一颗平和与慈爱的心练习瑜伽的体式与呼吸,只要坚持不断地专注,大家都会有很多收获。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瑜伽老师都能够成为一个光源,温暖自己,照亮身边人。今天也是父亲节,父亲是我们心中的靠山,与父亲连接,感恩父亲的养育,回馈父爱如山。也要与其他亲人、亲戚朋友,与身边的人都要建立连接,创造和谐、友好,这样,生活更愉悦,身心更健康,工作就会更高效。

随着“让我们盘坐在垫面上,轻轻地闭上眼睛,下巴微微往里收,一起发出三声悠长的OM“口令,开始今天的练习。本次活动挑选了老师们熟悉的两套“蕙兰瑜伽“,从“手抱膝功”与“弯腰三角功”活动脚趾与脚踝、伸展手臂与背部的经典姿势开始,中间通过树式、骆驼式,到“扭脊梁功”、“向前弯身功”等等姿势,随着舒缓的音乐,一招一式大家都是认真努力和勤奋付出,专注身体的感受,用心去吸气和呼气。不大一会儿,就全身冒汗。老师们用汗水来雕刻自己的身体,修复心灵,感到无比舒爽与通畅。之后,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下一套蕙兰瑜伽练习。

唱诵也是瑜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项目。我们选择大家都能够朗朗上口的“RA MA DA SA”做练习,能够盘成双莲花的老师就尽量使用双莲花坐唱诵,初学者也可以采用简易坐的形式,13分钟的唱诵让大家暂时忘记一切,把注意力放在当下,观察自己的呼吸和身体的觉知,让身体安静下来享受慢慢的清爽与通透。

接下来,是交流与学习环节。老师们三三两两组合成小分队,尝试一些新的瑜伽姿势,老会员帮助新会员合作完成姿势,熟练的会员把自己的练习经验分享给新会员,并留下了珍贵的姿势定格,从这些照片里,大家可以仔细观察自己的长进与不足,帮助老师们一步一个脚印在瑜伽的实践中不断改进与提升。之后,针对经常坐办公室形成的腰椎疼痛和腹部肌肉,老师们纷纷尝试小燕飞和仰卧卷腹姿势。



活动结束后,兴致盎然的老师们相约来到学校著名的莲花池旁,欣赏莲田的幽静之美,享受莲花芬芳和俏丽,坐在荷田的九曲桥上,老师们似乎变成了一朵朵美丽的莲花,绽放清甜与美好,收获快乐,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本次国际瑜伽节庆祝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