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工会妇女小家 与医学院档案馆联合开展 学习“四史”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时间:2020-07-21 浏览:1290

为更好地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挖掘和弘扬校史资源,增强档案校史文博事业的情景育人模式探索,提升干事创业的氛围与环境,加强档案文博中心和医学院档案馆的凝聚和交流,7月9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工会妇女小家联合医学院档案馆工会在徐汇校区开展共建活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书记张丹丹、中心主任张凯,医学院档案馆馆长刘军以及两馆全体女职工参加此次活动。

“红墙白栏柳丝中,镰箔轻明花影重”,此次活动从有着100余岁的老图书馆开启,大家身着富有中式元素的服装,一款款蕴含着独特东方文化韵味的中式旗袍等服饰既彰显着档案文博人的文化底蕴,又散发着现代气息。沿着褐色扶梯,拾级而上,光影穿梭,大家仿若回到过往的岁月,一同在这所精神的殿堂,对话先贤,汲取知识,展望梦想。对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老师们来说,这里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他们每天在这里记录档案、传播校史、宣传交大文化。在此刻,这里更胜似心灵家园。通过这场活动,让他们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于交大档案文博人的称号有了更为真切的体悟。


当来到三楼校史博物馆,大家从南洋公学的老校门、到校名沿革长廊,从借用震旦医学院办学的往事,到改革开放后的办学发展,大家重温交大的办学历程和成就。作为档案、校史、文博工作的专业力量,大家在参观过程中,也就交大校史馆、医学院院史馆在陈展中的大纲撰写、展厅设计、实物档案等工作实务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这是一次重温校史的初心之行,也是同行之间业务精进的交流学习活动。

随后,大家前往徐汇校园里凝结着红色基因、办学历史的纪念碑、建筑物里进行了实景学习,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学习活动,让所有人员感受到先贤奋进的力量。当置身于近百年的盛宅——校友之家,漫步在这古朴典雅的老建筑里,身着传统服饰的他们与古朴典雅的老建筑融为一体,仿佛回到百年前的交大,生动再现了一场别有韵味的交大人的生活学习场景图,也积极展示了当前交大档案文博工作者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


最后,双方就就目前双方业务发展中各自面临的问题、《档案法》等政策的进一步学习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精湛专业的职业素养背后,体现了大家矢志兰台的初心和信仰。同时也就后续共建联谊如以党日活动、工会活动为契机,更为常态化地加强融合促进、互相提升、共同学习等进行了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与医学院档案馆一直以来具有良好的工作交流和互动,通过此次沉浸式的体验学习活动,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为未来常态化的合作以及业务上的提升,创造了积极条件。同时,丰富的学习内容,更让大家对学校校史、红色文化精神的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是一堂生动的“四史”主题教育课,档案校史文博人忠实践行着自己的最高准则——敬业奉献;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以档案文博人特有的情怀与担当贡献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