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民族舞协会 | 无论你是90后,还是60后,想美美地跳舞就来这里!
来源:校工会、教工民族舞协会 时间:2020-07-30 浏览:2699

为丰富校园文化,更好满足广大教职工健康和文化需求,增强教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上海交大工会指导设立了若干教工文体协会。协会为教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组织,受校工会管理和监督,在组织文体赛事、发掘文体特长教工、搭建教工活动阵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乒乓球、足球、篮球、摄影、交谊舞、致远文艺、象棋和健步走等33个文体协会正在全校范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了蓬勃向上的协会文化。

舞转回红袖,歌愁敛翠钿。满堂开照曜,分座俨婵娟。今天让我们走近教工民族舞协会,欣赏优美典雅的舞蹈。


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民族舞协会于2016年4月筹建,2017年1月11日正式成立。协会连续两年获评全校教工文体协会考核“优秀”,现有120多名正式会员,绝大多数为女性,来自全校45个单位,平均年龄35岁。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60后、70后,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协会宗旨是以民族舞蹈为媒介弘扬校园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通过接触中国丰富多姿的民族舞和古典舞,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用肢体语言去感受文化的美,激发爱国情怀;通过培训总体提高教师艺术修养并愉悦健身。

协会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重要的舞蹈演出和比赛,收获广泛好评。


会长 孙小芬


秘书长 董莉莉

市级演出

2017年4月,协会在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开幕式展演节目《江南雨》。

2018年11月中国舞《鼓鸣盛世》代表交大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节目从上百个候选节目中脱颖而出,是整场晚会唯一非专业演员演出的节目。晚会由上海教育电视台录播,作为全场唯一非艺术类高校节目,反响热烈。

团拜会表演

舞蹈《爱我中华》、《茉莉花》、《桃夭》从2018年到2020年分别登上团拜会的舞台。

校内重大舞蹈活动

2017年12月“中华韵,民族情”教职工舞蹈展演;

2018年11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舞蹈交流演出;

2019年6月,协会承办“我和我的祖国”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之“舞韵交大——凝望你最灵动的舞姿”舞蹈大赛;

2019年10月,《映山红》参加第四届教工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

2019年10月《我和我的祖国》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民族文化节“繁花”文艺汇演。

其他表演

2018年6月,《月光下的凤尾竹》参加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

2018年9月,《期待》参加江川街道教师节庆祝大会演出;

2018年10月,《卓玛》参加物理系90周年院庆文艺汇演;

2018年10月,《美人吟》参加电院110周年院庆文艺汇演;

2018年12月,《望春风》参加校跨年“舞时”舞蹈演出;

2019年3月,《鸿雁》参加研究生毕业晚会。

组织工作

1.观摩交流。协会经常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学习观摩,与舞蹈大师互动交流。

2.日常排练。协会开设舞蹈基本功培训、舞蹈剧目教学,保持每周两次基本训练。

3.各类培训。协会为校工会文体培训班推送师资,同时送教上门,助力院系工会小家建设。2019年协会举办“翩翩起舞迎佳节” ——迎三八舞蹈精品免费公开课,根据舞种不同进行了两次公开课教学。

4. 对外联系。协会与校少数民族联合作,创建少数民族舞蹈工作坊;响应校工会号召,与思源文化合作,开设交二代舞蹈启蒙班;与江川街道、徐汇区、闵行区少数民族联交流,弘扬民族文化、促进舞蹈艺术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