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戏曲协会 | 加入教工戏曲协会,传唱国粹之魂!
来源:校工会、教工戏曲协会 时间:2020-08-30 浏览:2559

上海交大教职工戏曲协会于2017年10月25日成立,是工会领导下的年轻的群众性社团。协会已有会员120余名,每周定期开展教学培训活动。此外,协会不仅经常组织大家观摩戏曲演出,还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供老师们学习交流,既提高了大家的欣赏水平,又促进了戏曲文化在交大的繁荣,为国粹艺术在交大师生中的推广和传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协会宗旨

搭建活动平台、打造精品节目

辅助修身养性、繁荣校园生活

挖掘戏曲文化、传承国粹艺术

东风雨露催花开,金秋硕果满园香。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协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挖掘戏曲文化资源,继续巩固壮大队伍,努力传承国粹艺术,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献上厚重而扎实的答卷。

沈丽丹 教工戏曲协会会长

杜婧 教工戏曲协会秘书长

活动成果

2017年11月——协会作为唯一受邀的高校戏曲类社团代表参加由上海市民文化协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市民文化节”京剧专场演出。

戏曲协会的肖双九老师和姚毓华老师献唱上海高校京剧联谊演唱会。

2017年12月——应校工会和民族舞协会的邀请,戏曲协会于12月8日参加“中华韵 民族情”大型文艺演出,获得晚会优秀组织奖。

“戏曲颂中华·欢歌十九大”教职工首届戏曲协会年度交流展在徐汇校区盛宅举办。

2018年1月——戏曲协会表演的戏曲联唱节目作为戏曲类唯一入选的剧目参加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春节团拜会。

2018年7月——协会会长秘书长参观拜访了上海戏曲学院,了解了戏曲学院的专业特色和专业布局,为双方进一步深入的合作打下基础。

2018年11月——协会参与2018上海高校京剧交流演唱会联谊展演。

2019年5月——协会在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表演《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2019年9月——协会作为上海高校青年学生京剧演唱会的组织单位之一,选送的3个节目得到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协会举办“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国庆七十周年交流演唱会。

参加“壮丽七十载,奋进新时代”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

2020年1月——协会在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春节团拜会和留校师生晚宴上表演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

组织工作

协会组织每周一次基础培训,演出前会组织集训。除了常年开设原有京剧表演培训以外,还于2019年增设了越剧基础表演培训,两大不同门类的戏曲培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同时日常会组织集体观摩活动,带领会员领略各类戏曲风采,包括京剧、昆曲、越剧等等。

协会还筹备并完成思想引领专项活动《戏韵交大》宣传片。同时积极组织并参与各个院系或院校之间的联谊展演活动,交流学习戏曲文化,深入传承国粹艺术,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协会特别注重戏曲对学生的教育作用,搭建师生交流学习平台,以戏曲文化助力全方位育人。协会帮助学生成立了京剧团,目前该社团以博士生为主体,行当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