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书画协会|来这里!一起挥洒笔墨丹青,为生活加点意趣吧
来源:校工会、教工书画协会 时间:2020-10-09 浏览:2492

“墨作龙蛇纸上飞,丹青不知老将至”,书画陶情,云胡不喜。上海交通大学教工书画协会成立于2018年11月。目前教工书画协会注册会员已有150名,分布于全校20多个院系、部门,并已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党务系统教工书法协会、举办了网上“每周一贴一画”活动以及成立绘画小组,丰富了教职工们的精神生活,受到了教职工们的欢迎。未来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书画协会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和提升教职工身心素质等方面的作用。

协会宗旨:营造书画氛围,丰富业余生活。弘扬国粹文化,提升美学修养。

会长王琦

秘书长欧阳世泉

活动集锦

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字一画”大赛:2018年和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字一画”大赛中均斩获佳绩,共获一等奖1个、 二等奖5个、三等奖4个奖及5个优秀奖项。

“雅韵送福”年终交流汇演:2018年12月26日,与教职工戏曲协会联合举办“雅韵送福”年终交流汇演,书画协会会员精心创作数五十幅作品赠送戏曲界专家及与会嘉宾,推动戏曲书法两门传统艺术的对话。

迎新年春联书写活动:2019年1月2日 “墨香传承传统文化,春联送福贺新年” ——上海交大教工书画协会举行春联书写活动。

举办“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职工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 :为强化教职工教学基本功,推进教书育人、岗位建功再上新台阶,上海交大工会、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主办,教工书画协会承办了“践行学在交大,育得桃李天下”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职工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

中华文明高校行全国高校巡展:2019年6月19日,“兰亭的故事” 中华文明高校行全国高校巡展第九站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开幕,教工书画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书画篆刻协会受邀参加。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举办的“翰墨庆七秩,礼赞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于2019年9月11日隆重开幕。

社会主义新农村采风写生活动:2019年11月10日教工书画协会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采风写生活动”。

参观学习上海博物馆特展:2019年11月30日教工书画协会参观上海博物馆“美术的诞生”特展。

组织工作

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党务系统教工书法协会。

开设工会书法绘画班和展览。

每周一帖 、每周一画特色活动。每周一帖一画活动共举行了50期,富有意义,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

举办教职工读书会。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倡导教职工“爱读书、读好书”,通过艺术读书会进行艺术类书籍的阅读,提升对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同时促进书画爱好者日常交流,多次牵头举办读书会活动。

受邀校外开设讲座。为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高晋培训班和交大附属医院开设讲座《绘画鉴赏》;为上海浦东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开设讲座《浅谈中西方油画》等。

主持2018首届交大校企合作项目课程《艺术与科学的创意与实践》。

更多成果

2019年12月教工书画协会荣获“我和我的祖国”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2020年2月27日,交大教工文化战“疫”—以笔为旗,书写大爱,作品在校工会官微展出。

2020年3月—6月,笔墨贯中西—王琦绘画 (交大工会网课直播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