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花缘协会|这群家庭园艺大咖和专业的爱花人,用芬芳点亮生活
来源:校工会、教工花缘协会 时间:2020-10-09 浏览:2722

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花缘协会”成立于2015年,由校工会指导,是集先进性、专业性和群众性为一体的专业协会。成立至今已有会员393人,分别来自校内各院系、部处机关、后勤等部门,包括农生学院、设计学院等的专家教授,有从事校园绿化和花卉种植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有一大批热爱家庭园艺的大咖和花卉爱好者。协会成员“以花会友、以花传情”,和有生命的植物为友,是真正的心与心的交流。

协会旨在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组织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培养教职工对家庭园艺的兴趣,促进花卉知识的传播,提升教职工对各类植物的认知能力和鉴赏水平,帮助教职工提升工作效率、缓解工作压力。

会长申晓辉(右)和秘书长马骏(左)

活动成果

协会举办丰富而专业的活动,让艺术走进校园、走进生活,使教职工施展花艺制作技能,体验生活之美。每次活动后花友们都收获满满,他们不但观赏了花草,增长了见识,而且聆听到专家教授专业的讲解,得到了专业的指导,受益匪浅。

2017年4月28日:参观国际月季花展,领略“花中皇后”之风采,了解月季栽培技术。

2017年5月14日:参观家庭园艺展。申晓辉和李洁老师全程专业讲解,感受家庭园艺魅力,体验美好园艺生活。

2017年6月3日:参观上海花菖蒲展,了解花菖蒲品系及其文化和历史背景。

2017年9月28日:举办“花儿心向党”插花比赛,“喜迎十九大”,学习专业插花知识,提高插花技能。

2018年4月1日:同致远文艺协会联合举办“奋进新时代,文艺百花开”教职工辰山植物园采风活动,欣赏世界各地的兰花及辰山美景。

2018年5月16日:与农生学院工会联合举办“花开知时节,筑梦新时代”思想引领主题活动。彰显我校教师风采,提升教职工的审美情趣及艺术涵养,激发教职工的创作热情。

2018年12月28日:举办水仙花雕刻及养护讲座。让会员们了解水仙雕刻技术,掌握日常养护的要点。

2019年4月3日:协会在闵行校区植物标本园举办了“感受春天”插花表演及游园活动。

2019年4月25日:协会和摄影协会联合举办“七十年我们一起走过”花卉摄影及压花花艺作品创作比赛,首场活动“花卉摄影讲座” 吸引到60多人参与。

2019年5月2日:联合摄影协会组织园艺花卉及摄影爱好者分别于5月2日和5月12日赴闵行浦江镇上房园艺“梦花源”参观第五届上海市民家庭园艺展。

2019年11月10日:协会组织近90名交大爱花人士前往共青森林公园观赏菊花,特邀学校后勤保障中心菊花栽培专家熊伟老师进行专业讲解。

2019年11月20日: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之“艺彩交大”系列讲座“听花开的声音”成功举行。

组织工作

协会日常活动分为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

线上活动:

1. 答疑解惑。包括寻花名、咨询答疑、花卉问诊等。

2. 交流心得。包括种植经验、养花小窍门、校园建设建议等。

3. 分享信息。包括前沿信息、美图美照、专业知识链接等。

线下活动:

1.参观活动。各类园艺展、花展、公园赏花等。

2. 专业知识讲座。如花卉识别、实用养花知识等。

3. 花艺制作。根据节日、时令等安排花艺制作课程。

4. 互动交流。协会与校内外各个机构组织保持良好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