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建筑之美,与艺术零距离——党政办工会妇女小家西岸龙美术馆参观之旅
来源:曲悦 时间:2020-11-04 浏览:964


徐汇滨江,这里曾经是上海近代民族工业的聚集地,而新改造后的滨江将充满工业风的塔吊、轨道等见证了历史的建筑物保留下来,融入到滨江的公共空间之中,与美术馆、博物馆等现代建筑共同构成了独特的艺术景观,为人们精心打造出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公共艺术空间和贴心的人文休闲场所。202010月底,党政办工会妇女小家一行来到了徐汇滨江,欣赏了滨江两岸的风景,参观了西岸颇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龙美术馆,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与记忆,来了一次与艺术零距离接触。

女同胞一行步入滨江步道,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位于塔吊广场极具时尚感的橘黄色卸船机,卸船机原来用于码头货物的装卸,而现在则成为了徐汇滨江具有鲜明景观标志性的地标建筑。

女同胞们看着两岸优美的风景,壮美的建筑,听着江中船舶游移的轰鸣声,禁不住兴奋地跳跃起来,将自己的活力与环境融为一体。

随后,女同胞们又来到了位于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走廊”的核心位置——龙美术馆。美术馆以独特的“伞拱”结构为建构特征,与保留的原北票码头构筑物“煤漏斗”完美融合,清水混凝土的梁柱一体结构营造出了极富视觉冲击的工业感与原始感。据介绍,龙美术馆的设计者致力于在功能上更多地容纳具有开放性和公众参与性的公共空间,使得艺术不再远离大众,能与公众的日常休闲生活息息相关。大家行走在其中也深有感触,硬朗的水泥建筑外观的内里融合了更多的可供人们参与互动的元素,处处可见设计者的匠心巧思。

感受了建筑之美后,同胞们步入了龙美术馆,开始了艺术鉴赏之旅。

大家首先参观了叶茂中先生的画展。画展展出了一百五十余件作品,详尽展示了画家的西画、写生、摹古等各门类的绘画作品。虽然老师们对于绘画艺术的了解并不精深,但仍能感受到作品中呈现的构图、色彩之美,不禁纷纷感慨大师的精湛技艺。

之后,大家又参观了“绘画里的20世纪中国服饰展”,展厅展出了40余件中国近代绘画作品与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服饰、艺术文化风潮,令人不禁驻足观赏,通过展出的服饰与绘画,让大家对20世纪中国服装的样貌与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领悟到了艺术与社会生活、中西方时尚的相互影响。

结束了龙美术馆的参观,老师们仿佛还沉醉在建筑与艺术带来的震撼之中,建筑与艺术的美让大家暂时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也深深体会到了艺术并非高高在上,而是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休闲生活息息相关。美带给人们的感受是共通的,此次参观之旅,不仅让老师们陶冶了身心,也让大家深刻意识到,要时刻保有一颗发现美的心,时刻充满热情地工作与生活。意犹未尽的女同胞们在美术馆外合影留念。

来源:党政办工会妇女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