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桥,教育扶贫-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赴广西三江中学开展捐书助学活动
来源:黄培 时间:2020-11-05 浏览:1502

10月3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与广西三江中学学生助学见面会及图书捐赠仪式举行,学院9名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并看望慰问了上海交大在三江中学的4名支教学生,与中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此次捐书助学活动是学院响应校工会“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之一,将“四史”学习教育传扬到高中校园中,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教育者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引导教师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外化为行动,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通过教育在学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收获对国家和民族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捐书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表示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教育资助,承担社会责任,助力高中生实现大学梦,希望通过图书捐赠、见面会、支教等活动,让更多学生受益,将教育扶贫落细落实,激励学生们不怕艰难困苦,奋勇拼搏,学有所成回报家乡和社会。

互动交流会上,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赵亦希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希望学生们努力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以知识改变命运,成就更好的自己。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胡珊青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建议同学们孜孜不倦读书,踏踏实实学习,以“不服输”的精神,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战胜困难,取得更多收获。大家一致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助学活动,为实现脱贫攻坚决胜贡献一份力量。

助学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科教兴业,学院在广西省三江侗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三江中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共400余名教职工参与,先后捐赠图书近2000册。2012年开始,学院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奖学/奖教金”,惠及了三江中学66名教师和300余人次学生,结对资助6名学子实现了大学梦。2018年起,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教育扶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学院党委将捐资助学活动扩大到全院在职党员教职工中,以党支部为单位,“一对一”开展贫困学生“结对”资助活动,每年资助部分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高一学生,至今共资助了26人。学院教职工党员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展现了机动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