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伟人红色足迹 赏思南秋日美景 ——钱馆妇女小家组织参观周公馆和思南公馆
来源:杨亮 时间:2020-11-19 浏览:1079

2020年11月11日下午,在钱馆党总支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魏红的带领下,钱馆工会妇女小家组织全体女工赴周公馆和思南公馆参观学习。

位于思南路73号的上海周公馆,是周恩来同志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办事处对外宣称是“周恩来将军的府邸”,周公馆因此而得名。馆内完好保存了周恩来当年的会客室、办公室、卧室等场景,展品中还包括周恩来送给民主人士沈均儒的瓷如意、邓颖超1946年的名片等几件国家一级文物,展览生动地反映了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上海的革命活动。听着讲解员专业生动而又饱含深情的讲解,在场的每个人都深刻地感受到他们身处恶劣环境依然坚持不懈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在那风雨如晦的1946年5月到1947年3月短短的近一年中,“周公馆”就好比雾海中的明灯,在国民党统治下的上海,闪烁着光芒,这段历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思南公馆街区始建于1920年,是目前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保留保护为特色的历史风貌保护项目,周恩来、梅兰芳、曾朴、柳亚子等一批名人曾居住于此。如今,人已逝、楼仍在,思南公馆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为一座集人文、历史和时尚底蕴于一身的文化地标性建筑。碧云天,黄叶地,深秋初冬时节的思南路到处是诗意盎然的风景线。大家漫步在梧桐婆娑、安静悠闲的街角,尽情感受秋天的美好。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不仅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四史教育”,而且激励大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钱馆和学校的文博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供稿: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