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人、两家集体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表彰!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0-12-18 浏览:1421


12月17日,2020年“聚力新科技 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交流座谈会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举办。会上,市总工会授予在首届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019年起,上海市总工会联合市科创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等多家单位,连续两年开展“聚力新科技 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产业,紧扣产业热点,以竞赛推动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大科学设施和装置建设项目,推动形成一批创新企业集群和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打造一批名品、名企、名园,推动建立上海高端新兴产业高科技创新人才高地。现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宣读了表彰决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丁奎岭

丁奎岭,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主要从事基于有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和绿色化学研究,提出并成功实践了手性催化剂设计的新概念和新方法,发展了具有特色骨架的新型手性配体与催化剂。在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等十多个国际著名化学刊物担任编委、顾问编委,担任化学学报、Org. Lett.副主编、有机化学主编、Chem. Eur. J.共同主席,担任IUPAC导向有机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国际会议(OMCOS)以及金属有机与催化国际会议(OM & Cat)咨委。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Eli Lilly Scientific Excellence Award in Chemistry、中国化学会第六届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和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首届日本国际有机化学基金会(IOCF)吉田奖(Yoshida Prize)和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上海市优秀院所长奖、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发挥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多学科综合优势并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组建科研与产业精英携手的创业团队,突破了我国汽车工业动力总成高端数控加工装备国产化的瓶颈,构建“汽车动力总成国产化高端加工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验证示范平台”,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形成我国汽车行业高端数控加工与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示范标杆,打造“上海制造”和上海临港智能制造主体承载区的新名片。平台作为行业对接桥梁,促进了汽车与装备行业的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示范效应,工信部赞誉为“智邦模式”。团队立足自主创新,已形成授权专利1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在审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7项。

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面对国家和上海市的战略部署,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集聚校内外资源于2018年1月18日成立的,旨在打造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得到《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上海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及主管部门的支持,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面向人工智能新时代,发展“感知超人、认知类人、行为拟人”的机器智能交叉计算理论,突破人工智能“缺芯少魂”的卡脖子技术,构筑“以我为主、包容开放”的技术生态,开展“上海特色、引领未来”的集成示范,保障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助力上海人工智能高地打造,有力支撑上海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