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工会举办“探历史文化名街,品近代百年历史
来源:韩展清 时间:2020-12-24 浏览:904

    为加强“四史教育”学习,感受上海近代历史文化脉络,丰富教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会于12月4日下午组织开展“探历史文化名街,品近代百年历史”活动。学院79位女性教职员工在工会主席刘路喜老师的带领下漫步武康路,感受魔都深沉而浪漫的历史文化气息。

    此次工会活动选择武康路,是因为这条上海著名的马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它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筑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在名人与城市相互融合、彼此塑造的过程里,一个个故事写入了城市的年轮。

    首先映入老师们眼帘的是著名的武康大楼。走进这座百年老建筑,大家顿时感受到了浓厚的历史印记。从大楼的介绍中,大家得知武康大楼由旅居上海的著名匈牙利建筑设计师邬达克于1924年设计,启航巨轮般的独特造型,留着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烙印,至今仍是上海最文艺的转角建筑。民国孔家“二小姐”曾是最大房东,无数名人、名流曾在这里居住。这座大楼曾有个十分浪漫的名字:诺曼底公寓。据说是因为大楼位于旧法租界内,又形似轮船,由此而得名。在之后的95年中,它又分别被叫作东美特公寓、反修大楼、上海跳水楼和武康大楼。每个名字都代表了那个时期的一段历史故事。

    离开武康大楼,老师们缓步走在初冬阳光照耀的路上,不知不觉间来到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走进中心,只见墙上挂满了上海各大地标的摄影旧照片,一楼角落处安置了一处复古邮局,桌上放置着印有上海武康路、西岸、黑石公寓等景点的明信片,提供给游客留作纪念。大家精挑细选一番后,在明信片上盖好纪念邮戳,趁此次工会活动的机会好好地收藏起这份历史之美。

    穿过老房子艺术中心,就到了武康庭。武康庭位于武康路374与376号,坐落于静谧的昔日法租界,前面的红砖老洋房是民国时期外交官的宅邸,继续深入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有人气很旺的网红咖啡厅、带有法式风情的西餐厅,有情调的葡萄酒店, 艺术气息浓郁的雕塑、画廊。

    继续前行,就来到了著名的“罗密欧阳台”。只见一幢幢西班牙建筑的小尖顶在冬日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慵懒。这是一座西班牙风格的花园洋房,红瓦屋顶,细长的矩形和半圆形门窗散布建筑各立面。最特别的当属半圆形阳台,圆形拱门与墙面形成了独特的弧形,对着转角与二楼窗户的小阳台就这样浑然天成了。光影斑驳的午后,暖暖的阳光透过梧桐树洒在阳台上,更添浪漫。


    漫步欣赏过风景后,学院老师们坐在阳光洒下的窗边,享受着宁静的下午茶时光。美式、澳白、拿铁搭配提拉米苏、芝士蛋糕,工会活动带来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饱含着历史积淀,又洋溢着文艺气息的武康路,用一杯咖啡的时间感受生活的美好,对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热爱与珍惜,悄然在每位老师的心头绽放。

    武康路是一片留有深刻红色印痕的热土,同时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和人文记忆。透过历史云烟,回看中国近代百年走过的路,此次工会活动让学院员工们在知史中爱党、爱国,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勇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