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思源基础教育奖颁奖仪式暨附属学校联席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0-12-30 浏览:1863

12月29日下午,一年一度的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基础教育奖颁奖仪式暨附属学校联席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综合楼4楼小剧场举行,今年也正逢该奖项设立的第十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安胜,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震,校工会主席、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于朝阳,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向东,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映强,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杨一帆,基建处副处长沈燕明,地方合作办副主任张鹏,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健,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新华,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仝月荣,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汪涛,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校妇委会副主任兼基础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敏,以及各附属学校领导和获奖教师等80余人出席。

由附属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一支舞蹈《爸爸的奖章》,带领大家回忆了特殊之年,教育条线共同抗疫的点滴。

随后,于朝阳以《提质扩容促发展 同心共育创品牌》为题,汇报了2020年度基础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当前工作成效,并展望了未来五年的工作预期。他表示,基础教育工作将继续秉持面向未来,科创赋能的发展理念,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基础教育,满足引进人才、交大教职员工和医院骨干子女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服务交大人才强校战略,服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上海交大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上海交大附属中学闵行分校副校长范红凤,上海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副校长徐捷,上海交大附小校长蒋群,上海交大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姚捷,上海交大幼儿园园长杨津琪,上海交大闵行幼儿园园长于莉先后作各附属学校2020年度工作汇报,分别介绍了各校本年度办学状况和代表性成绩,交大教职工子女入学及培养情况,“交大系列”建设情况,包括特色课程、文化活动建设、基础教育支撑计划项目开展,以及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工作展望等。

会议现场还播放了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基础教育奖设立十年回顾视频。2011年,为全方位保障学校的快速发展,促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小、幼教育教学质量及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逐步建设与上海交通大学品牌相一致的基础教育机构,在学校教育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了“思源基础教育奖”,这项专门为激励各附属学校优秀教师而设的奖项,十年来见证了附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质量的持续提升,也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校本部与附属学校之间的深刻联结。

近年来,为进一步支撑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大力推动基础教育提质扩容,提升附属学校的办学质量,满足教职工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今年,“思源基础教育奖”基金总额,从原有10万元/年增加至15万元/年,计划奖励更多基础教育领域的优秀教师,激励附属学校教师以更饱满的热情为交大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赵震宣读了2019年度思源基础教育奖表彰决定。本届共有53名教师获得思源基础教育奖金奖和银奖。张安胜、赵震、于朝阳、徐向东、吴映强、王光艳、蒋兴浩分别为金奖、银奖获得者颁奖。来自交大实小的“交小苗”们依次走到台前,为获奖教师献花,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与敬爱。

在现场交流环节,来自附属实验小学的汪洋老师和来自交大附中的张珂老师分别作为银奖和金奖获奖者代表发言。“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出不平凡的发光点”,“学无止境、教无止境”,“不仅要做传授知识的教书匠,还要做塑造成学生品格、品位、品性的大先生”,“积极探索新时代的教育思想”……获奖教师代表的教育心声也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张安胜在讲话中对各附属学校的支持和付出、对奋战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表示感谢,对历届获得思源基础教育奖的优秀教师们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期间,交大基础教育工作可圈可点,各附属学校办学声誉极大提升,师资结构不断改善,交大教职工子女的招生数量再创新高。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要对不断提升办学质量,获得老百姓口碑保持充分的信心,同时也要保持冷静看到不足,要有耐心把每一项工作从点滴做起,继续扎扎实实解决更多实际问题;未来,我们还要保持恒心,共同助推基础教育提质扩容,为大学的“双一流”创建提供强大支撑。

最后,交大附属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童声合唱《江南》,愿重启后的校园处处书声朗朗。

以下是今年的思源基础教育奖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