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演讲朗诵协会助力校史剧、助阵交大人节
来源:教工演讲朗诵协会 时间:2021-04-15 浏览:799

2021年4月10日是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这天上午,交大人聚集在在闵行校区仰思坪,静候“交大人节”拉开帷幕。

音乐响起,14名教师走上舞台,开始吟诵校园诗人杨志彪原创的诗作《穿越百年的行走》。群诵结束后,台下的师生纷纷为他们的表演热烈鼓掌。这首群诵抒发了交大人对党的深情厚谊,对交大母校的自豪崇敬,对奋斗的无怨无悔以及他们对未来的信念坚定。而这群诵读者,均是交大教工演讲朗诵协会的会员,来自交大不同院系、部处,身居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在勤奋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为本次校庆演出数次排练,献礼交大125周年校庆。

同日晚,由交大人自编自创自演的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在菁菁堂里准时开幕,其创作历时数月,排练历时半年,动用校内外演职人员数百人。长达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舞台剧集独唱、合唱、舞蹈、朗诵、灯光舞美、多媒体、交响乐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段,用《思源》、《同德》、《涵泽》、《致远》四大篇章,讲述了上海交大125年的英雄、光辉、拼搏、成长的历史。剧作构思巧妙,布局大气,音乐震撼,表演精湛,话语感人,每一场,每一幕,都赢来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校史剧中,教工演讲朗诵协会的会长凌德祥出演校史讲述人,副会长索宇环出演交大早年老校长唐文治,副会长刘音出演交大五十年代的老校长彭康。凌老师虽然已是退休年龄,但仍熟背海量台词,深情地向观众讲述交大的悠久历史。索老师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向观众呈现了一曲古风古韵、恢弘浩气的唐调《满江红》。刘老师潜心研究教育家、革命家彭康的生平史料,成功塑造了一位儒雅坚毅的校长形象。此外,索宇环和刘音还参演了舞台剧尾声的诗朗诵《积厚流光》,共同展示了交大教工演讲朗诵协会的声音艺术水准。

一个交大人节,温暖了千万交大学子的心。一部校史剧,凝聚了数代交大人振兴中华的初心。教工演讲朗诵协会无愧于“交大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