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震撼首演
来源:校工会、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时间:2021-04-15 浏览:2440

2021年4月10日晚,一部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在闵行校区菁菁堂里上演,重现了上海交大125年间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辉煌历史长歌。

上海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与祖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本次原创剧目将学校一百二十五年厚重磅礴的历史浓缩打造,以交响乐、独唱、合唱、舞蹈、诗歌朗诵、多媒体灯光舞美为艺术手段,通过结构宏大的演出,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在广大师生、校友面前。

剧情以学校历史发展为主线,通过《思源》、《同德》、《涵泽》和《致远》四大篇章真实展现学校125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不同时期的交大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故事。全剧由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参与创编及演出,不仅打造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校史教育课,更成为了一次美育育人实践的全新探索。

在这部舞台剧的创演过程中,校工会积极组织了教职医务员工、教工文体协会和附属学校师生参演。

外国语学院教师索宇环表演唐调《满江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师生表演舞蹈《技击舞》,校教工合唱团演唱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和《我用青春报答你》两首曲目,钱学森图书馆教职工表演朗诵《追忆钱学森》,校团委教师王丽华与校教工民族舞协会表演歌舞《春天的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医生童臻和王颖超演唱歌曲《勇气》,最后,索宇环和刘音作为教师代表参与诗朗诵《积厚流光》。

一出校史剧展现穿越百年的交大荣光,在连续数月的排演中,参演老师们与整个团队一起用心用情打磨每个细节,才有了这场完美首演。

孙晓芬(教工民族舞协会会长):我们这次主要承担《春天的故事》的伴舞。这是我们专门为这次校史剧排练的舞蹈,前前后后准备了五六个月,每周都在排练。清明节三天更是放下家事坚持排练。有些老师在一线授课,有些老师行政工作特别繁忙,有些老师还要照顾家庭孩子,但是他们都排除万难,坚持排练,力求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此次校史剧演出是校庆的重头戏,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事情。我们很荣幸可以参与其中,因此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对于我个人来说,深深体会到了组织工作的不容易。团队的老师们来自各学院,机关部处,协调大家的时间很难,但老师们都非常配合。

(左一为孙晓芬) 

王颖超(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生):我扮演的是《勇气》短剧里的领队。我机缘巧合下参与到此次校史剧的演出中,觉得非常荣幸。我在110周年的时候就参与过相关庆典活动,这次能再参与到125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很有纪念意义,感觉自己一直留在交大,参与和见证交大的历史。我比较喜欢文艺,所以虽然工作比较繁忙,但是很开心能参加这种文艺演出,也算是工作之余的一种调剂。这次参与校史剧的演出让我认识了很多交大学生,和他们的相处让我感受到了交大学生的高素质,非常羡慕他们在大学时期就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也让我重温了一下校园生活。

刘音(教工演讲朗诵协会副会长):我扮演的是彭康老校长,他组织了学校的西迁。为了更好地揣摩人物,我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看了老校长的人物传记,了解西迁历史和西迁精神。西迁精神是一种奉献精神,是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义无反顾。在新的时代,师生应该发挥西迁精神。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就要担当使命。此次校史剧是一次师生互动的机会。而我自己通过学习,对学校的历史,对学校立德树人、为国育人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不仅是学校1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也是一次对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是一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体现了听党话、跟党走。这其中,几百位师生,后勤保障人员,主创团队等不计时间成本,用心做这么一台剧,是非常难得也非常感人的。

(右一为刘音)

索宇环(外国语学院教师):我扮演的是唐文治校长。这半年里几乎每个周末都在排练。在拿到台词后,我认真研究台词所对应的历史背景,查阅有关资料,揣摩人物角色,深度融入角色,为此我探索了很久。比如以前我认为诗歌是朗诵,或者是吟诵。但是唐校长的唐调是吟唱的,如何把诵和唱糅合在一起,是我要攻克的一个新的课题。其实也是最近一个月,在自己的不断探索积累和导演的启发引导下,我才感觉到我像唐校长了,之前就一直比较困惑,心里很没底。通过参加校史剧的演出,我本人接受了一个学习和教育过程。一方面对校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很感性地回到当年,重温了我们学校走过的坎坷但很辉煌的125年。校史剧挖掘了交大的精神和交大的魂,又用一种非常直观的,震撼的方式展现出来,我相信对所有看这部剧的交大人都会起到学习和教育的作用。

(右一为刘音)

薪火相传,信念与天地齐长。弦歌不辍,伟业与日月同光。本次校史剧首演圆满成功!交大,125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