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的故事”设计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时尚琉璃饰物制作体验沙龙
来源:高艳华 时间:2021-04-23 浏览:966


2021422日,设计学院和研究生院工会联合举办的手工饰品制作体验沙龙在逸夫楼103交大思享多功能会议室进行。本次沙龙由设计学院工会主办,设计学院工会珠宝社承办,珠宝社副社长张湛主讲,设计学院和研究生院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张湛以琉璃的故事为题介绍琉璃的发源和制造历史,首先从加工工艺上着重讲述古法琉璃加工工艺,并通过丰富的作品图片展示意大利琉璃、捷克琉璃以及日本蜻蜓玉琉璃等代表性琉璃制品。随后,从配色环入手介绍设计的基本配色、比例原则,为学员接下来的制作选材做好铺垫。理论授课的最后,张湛从用途出发点现场详细介绍了耳环和项链的制作步骤,以及制作过程中所需工具、配件等,帮助学员加深对操作过程的理解。


精彩细致的讲解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在一番激烈的抢珠大战过后,现场又掀起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学员根据难易程度和自身兴趣爱好,结合讲解理论知识选择并制作首饰,张湛就学员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一对一指导帮助,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共同度过了紧张刺激而又无比充实的午休时光。

活动的最后,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张湛说,很高兴自己的收藏和创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体会到琉璃的魅力。设计学院工会主席张帆表示,五月份会再为大家争取创办一次这样的活动,加深大家对于琉璃艺术的鉴赏和理解。


本次琉璃饰物制作体验沙龙的举办,是设计学院2021年女神训练营计划的第三次成功尝试,通过近距离的观看学习和动手制作,深化了教职工对于设计之美的领悟与探索,加强了机关和学院之间的业务交流。在全国加强美育教育的大背景下,提高教师美育素养以期更好培养学生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该活动也践行了设计大义,体用并举的理念,共同打造新的设计高地。


撰稿:高艳华

审核:朱琳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