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景京昆演出成功举行
来源:杜婧 时间:2021-04-26 浏览:875

煮一杯茶,临湖赏柳;听一出戏,百年春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2021年4月中旬,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戏曲协会承办的实景京昆演出专场在闵行校区东晖园举行。此次京剧、昆曲展演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传承百年国粹中的民族大义,发掘传统戏曲文化的红色基因,带领观众共忆峥嵘岁月,牢记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的复兴之路。

“一时元朝居万里,世上多少古今稀。”凯原法学院的许天熙同学以一曲京剧《大保国》,将忠臣良将犯颜直谏的爱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的活化石”的昆曲展演板块,继续教育学院的沈奕老师演绎《牡丹亭·游园》中《皂罗袍》一段,来自人文学院的关文征同学演绎《玉簪记·琴挑》中《朝元歌》一段。“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昆曲选段唱词雅致、妙舞翩跹、余音绕梁,观众无不为这含蓄蕴藉的古典美所陶醉。

有奖互动过后,由自然科学研究院的杜婧老师带来京剧《红娘》的两个经典唱段。“一封书倒做了婚姻媒证,老夫人有严命去请张生。”那诙谐风趣的唱词,载歌载舞的表演,将红娘的活泼灵巧生动再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伴随着“京剧革命样板戏有哪些”的有奖问答,京剧样板戏展演拉开帷幕。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的苏扬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康晓宇同学带来《沙家浜·智斗》的经典唱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福进老师,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董力阳同学师生同台,演绎《智取威虎山·深山问苦》选段。两段样板戏节奏明快、旋律激昂,带领观众回顾那一段段波澜壮阔的斗争史。

最后,演员和现场观众齐唱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演出地点位于古典雅致的徽派院落,与韵味悠长的戏曲唱段相得益彰。演出最后,现场观众或逸兴遄飞、即兴演唱;或在楼阁间驻足欣赏、流连忘返;或观看国学社同学挥毫泼墨,使传统文化的魅力于纸上定格。实景版的浸没式、体验式戏曲表现形式为交大师生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传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