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之际,再现信仰之光 -------教工演讲朗诵协会徐汇校园诵读快闪纪实
来源:索宇环 时间:2021-04-28 浏览:1441

2021年4月24日,雨后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芳草茵茵,绿树浓密,空气清新,建筑古朴,梧桐芬芳。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诵读快闪之一的徐汇快闪,上海交大教工演讲朗诵协会携手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党员,瞻仰徐汇校区承载交大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的一条条路、一幢幢楼、一座座桥、一个个碑,校园诗人杨志彪原创的《信仰之光》回荡在幽静的校园,抒发着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展现着师生党员的阳光正气。

“这是一片多情的土地

这是一座真理的殿堂

这是一曲深情的歌唱

这是一段苦难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饱受内忧外患之际诞生,上海交通大学在救亡图存的呼声中成立,上海交大的师生最懂得“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的含义。演讲朗诵协会的党员在历史纪念碑前静默驻足、深切鞠躬,表达对挽救民族、抵御外强而献身生的仁人志士的怀念和敬仰之情。

“第一个党团支部的诞生,让交大沐浴在信仰的光芒

从此,巍巍学府有了红色的理想

从此,莘莘学子有了奋斗的方向”


“深情的种子

承载着家国的守望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歌唱大地的芬芳”

用快闪的方式诵读交大人的心声,早在2019年凌德祥会长就萌生了这一灵感。2020年协会理事会工作会议上,凌会长再次提出该倡议。2021年校工会面向全校征集“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项目选题,演讲朗诵协会心领神会地提交了“百人百首百岁诵,党史党风党魂颂”系列快闪申请报告,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准予立项。4月24日的徐汇校区诵读快闪便是该系列活动之一。协会特意邀请校园诗人杨志彪命题创作《信仰之光》,联合同样有此意向的电院党委、学生党建办,聘请协会副会长刘音担任艺术总监,聘请协会副秘书长柏亚东担任技术指导,利用午休时间,几十人同心协力认真排练。协会秘书长田琳带领秘书处缜密设计、耐心筹备,促成了这一场徐汇校园红色心声诵读快闪。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风雨历程,坚强的上海交通大学走过了一百二十五年的奋斗岁月,交大人永远跟党走,永远与祖国共命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交大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建设人才。历史选择了共产党,而交大人选择的是责任与担当。

“复兴的种子

迸发耀眼的光芒

那是信仰之光”


撰文:田琳  朱彦

摄影:候朴玥  朱彦  田琳等

责任编辑:索宇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