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思想引领系列活动:安泰经管学院《当我唱起国际歌的瞬间》——沉浸式剧本围读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汪蓓漪 时间:2021-06-30 浏览:1404

百载风云气势宏,开天辟地创峥嵘。6月28日下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安泰经管学院工会成功举办校工会思想引领系列活动之 “当我唱起国际歌的瞬间”沉浸式剧本围读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校工会的大力支持,校工会副主席杜夏明、思想引领活动负责人王晓红,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冷、工会主席周丽,以及来自安泰经管学院、高级金融学院、人文学院、凯原法学院、国务学院及钱学森图书馆共60位老师齐聚一堂,同心协力完成了一场集表演、诵读、讨论与分享为一体的精彩舞台剧,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杜夏明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校工会开展思想引领活动已经五年,很好地发挥了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作用,红色剧本围读与演绎是一种非常好的爱国教育和党史学习形式,看了剧本后他非常期待大家的精彩演出,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以一段专业演员的情景剧《出发》开始,以国际歌为背景,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师生通过情景剧观摩、角色扮演与剧本围读等方式引导参与者们沉浸式观摩先烈们的烽烟战场,再现瞿秋白、陈延年和陈乔年等革命烈士与国际歌的故事,体验烈士们如何用前赴后继的脚步踏平革命荆棘、迎来光明世界,完成跨越时空的反思和学习。

《国际歌》是种子,是信仰,也是起点,是蜕变的考验,是重生的希望。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人革命者为新中国的事业前赴后继、生离死别。有多少思念与情感就有多少浩气与悲壮,有多少鲜血与牺牲就有多少壮烈与光荣。在演员慷慨激昂的演绎与参演老师们洪亮的诵读声中,大家仿佛沿着时间长廊穿越回了那些特殊的时刻,与先烈们再次相逢,感受到在千钧一发的危难时刻,英雄们是如何舍弃自己的生命来捍卫理想与信念。先烈们不畏强权、视死如归的气概让现场老师们纷纷留下感动的泪水。


活动中,主持人也按照剧本的进展穿插了几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讨论,譬如“一个人的价值观为什么会被颠覆?”、“让人们价值观一直保持的因素有哪些?”、“陈延年就义时为什么会如此坚强,他的勇气是哪里来的?”等,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与思索。


随后,在《国际歌》的伴奏声中大家纷纷提笔给烈士们写出了一封封跨越时空的回信并进行现场分享,感谢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今日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烈士们可歌可泣的事迹与大义凛然的精神气概会永远伴随着中国人世世代代奋斗下去。正如于冷副书记在最后的发言中总结到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铸就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安泰师生将赓续红色血脉,承担时代责任,开启未来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