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蹈为礼,以奋斗为歌——教工民族舞协会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黄靖涵 时间:2021-07-06 浏览:1670

建党百年,信仰立,山河荣。以舞献礼,耀红心,绽芳华。星火征程,共庆华诞,国泰民安,砥砺前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培养交大教职工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推进校园文化的生机蓬勃发展。自今年年初起,上海交大教工民族舞协会便开始精心策划、积极筹备、刻苦排练、精雕细琢多个舞蹈节目——《春天里的故事》《吉祥鼓》《灯火里的中国》《忆青衣》等。音符跳跃,尽显交大人的活力与张扬,点亮红心闪闪的热情与魅力;舞姿灵动,演绎交大人对党的深情与热爱,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唤回了百年承诺……”

2021年,上海交大教工民族舞协会将这首2021年春晚经典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编排成舞、演绎作诗。曲谱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低回,仿佛穿越百年、历久弥新。红绸舞动、追溯百年历史沧桑;歌声婉转、吟唱百年风雨激荡。上海交大教工民族舞协会以舞演绎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穿越历史的烽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风雨洗礼中淬炼成长,在时代的乐章里唱响奋进新征程的赤诚与豪迈,带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走向光明。

忆青衣,舞水袖;二簧慢板,流水高腔。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历久弥坚;百年披荆斩棘,百年风华正茂。2021年伊始,上海交大教工民族舞协会便紧锣密鼓筹备以京剧戏曲为蓝本,编排而成舞蹈《忆青衣》。

该舞在京剧青衣正旦的形象基础上,兼具古典舞的神、形、劲、律,舞姿款款、意蕴悠长。节目组老师们在一次次排练中,中国传统文化之京剧“青衣”的妩媚清丽、娇憨活泼与秀丽灵巧渐渐跃然眼前。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上海交大教工民族舞协会脚步未停、初心不变,积极发挥协会特色、筹划民舞系列活动、以舞传承中国文化。

上海交大民族舞协会愿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家园的守护者,充分发挥红色文艺之美的作用,推动交大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舞动唱响庆祝建党百年主旋律。轻歌婉婉,曼舞翩翩,交大人以舞蹈为礼,以奋斗为歌,以精勤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永葆赤诚之心。

一方舞台,百年风华。我心向党,舞动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