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青教赛封闭式ISW集训结束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1-07-14 浏览:664

7月10日,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青教赛集训队ISW(Instructional Skill Workshop)培训落下帷幕,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为2021年校青教赛集训队成员和来自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本次培训于7月8-10日在临港校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举办,以增进教学效果为主题,通过培训师与学员之间和学员相互之间的合作,以主动式、体验式的活动形式,帮助学员进行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演练,达到提升教学能力与自信的目的。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16位学员顺利结业。

7月8日上午,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校工会副主席杜夏明,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敏,青教赛获奖教师代表刘晓晶、刘元春,以及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张瑞主持。

于朝阳首先向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为本次培训提供场地及服务保障工作表示感谢,并向学员介绍历届青教赛的情况和学校的相关工作部署。他鼓励各位学员通过三天的脱产训练,怀揣梦想、努力专注、完成蜕变,期待学员代表学校参加市赛和国赛,并取得佳绩。


陈贤峰表示,青教赛在交大已形成全员重视的氛围,从学院组织院赛,到学校组织市赛、国赛,组织集训队,以及立德树人指标在国家级人才计划申报中占比举足轻重,都可以看出教学的重要性,他预祝各位学员能在本次培训中收获满满。

许敏表达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对青教赛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希望借助本次ISW培训,提高本院教师的教学能力,未来涌现出更多的教学能手。

第五届全国青教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刘晓晶,第四届上海市青教赛人文学科组二等奖获得者刘元春为学员分享了参训及参赛的经验体会。刘晓晶表示,从ISW培训中学到的教学技巧,不仅助力他在青教赛中取得佳绩,同时也将所学回归课堂,以青教赛高度审视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刘元春在发言中提到,ISW培训虽然课程密集、强度很高,但可以极大程度地提高个人的教学能力,增长教学信心,同时还将收获友情。

张瑞介绍了ISW培训的起源和发展情况,说明了本次培训的具体安排,并提醒了一些相关注意事项。

在三天的封闭式培训中,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梁竹梅、邱意弘、王力娟组织学员通过学习教与学的重要主题,设计和实践教学演练,并在培训师与其他学员的反馈帮助下改进教学,同时为其他学员提供建设性反馈。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设置了及时的总结反思环节。每位学员都表现出积极的学习意愿和互助精神,发言踊跃、诚恳,提高迅速、显著,达到了同侪学习的预期效果。经过历时三天的理论学习、教学演练、交流反馈和总结反思,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上均得到了显著提高,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