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源海菜花绽放上海交大,“微型洱海”背后有个“老人与海”故事
来源:劳动观察 时间:2021-04-20 浏览:1072

走过古朴大气的回廊,穿过曲径通幽的小道,微波轻漾的湖面上散落着一簇簇小巧精致的花朵,花瓣不大,洁白如雪,花心呈淡黄色——神奇的“海菜花”在上海交大盛放。而这背后有一个交大版“老人与海”的故事。

4月20日,上海交大“湖下莲动,海上花开”主题景观正式揭幕。作为“四史学习”2021年上海交大工会思想引领的重点项目,这片景观传递着交大“治水人”的故事和精神,象征着跨越山海的沪滇情谊,也是交大科技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见证。

今年三月份,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孔海南,从2300公里之外的云南洱源带回几箱海菜花苗,安种在南苏园水域中悉心培育——这也是“湖下莲动,海上花开”主题景观中最关键的一环。

这个项目的源起,可以追溯到上海交大工会骨干培训班的一次参观学习活动。70多岁的孔海南教授在洱海边,为学员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上世纪九十年代,大理洱海水质恶化,被誉为“水质试金石”的海菜花也一度难觅踪迹。58岁的孔海南不顾心脏疾病毅然前往洱海,依靠多年的实践经验,带领团队打响“洱海保卫战”,团队用10年积累、5年实践、3年攻坚,让海菜花重现洱海。2019年洱海水质实现全年7个月Ⅱ类,对水质要求极为苛刻的海菜花大量盛开,成为当地农户重要的“致富菜”。

“老人与海”的故事深深走进交大人心里。从云南回到上海后,上海交大工会经与环境学院、教服集团研讨,决定推动南苏园“微型洱海”建设,以展示宣传孔海南教授团队洱海治理感人事迹和科技成果,进而延伸到团队西湖治理的成果和事迹。

前期,经过充分论证和筹备,在上海交大试种的少量海菜花顺利长出新的花苞,验证了移植的可行性。为了让南苏园的水质到达到洱海的水平,在教服集团的支持下,环境学院在南苏园搭建了净水处理装置,为这些珍稀花种的移植奠定了水质基础。为了海菜花、茈碧花的顺利引植,70多岁的孔海南教授千里奔波、一次次次往返沪滇两地护送花苗。在各方努力下,这些珍贵的种苗在交大校园落地生根,“微型洱海”景观在南苏园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