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实事录 | 上海交大工会推动“微型洱海”建设:云南的海菜花在校园安了家
来源:劳动观察 时间:2021-03-19 浏览:601

春寒料峭的三月初,70多岁的孔海南教授再次飞赴云南,从千里之外连夜带回了几箱来自洱海的海菜花苗。翌日一早,他便会同施工人员,将这些花苗种在上海交大南苏园一带的水域中。作为2021年上海交大工会思想引领项目“湖下莲动 海上花开”——孔海南教授团队洱海治理项目展示的一个重要环节,项目将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和谐共处”等理念和典型故事,在南苏园塑造一个“微型洱海”,供广大师生学习参观。

老教授十余年扎根云南,守护洱海水清月明

海菜花在上海交大“安家”的背后,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海菜花是滇西的特产,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被视为“水质试金石”。海菜花白花黄蕊,形象清奇脱俗,对水环境的要求颇高,水清则花盛,水污则花败。曾经,大理洱海水质恶化时,海菜花在洱海也一度难觅踪迹。彼时,孔海南教授带领团队打响洱海保卫战,以实际行动“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团队用10年积累、5年实践、3年攻坚让海菜花重现洱海。

今年年初,在上海交大工会的牵头下,孔海南开始带领团队尝试在交大南苏园塑造一个“微型洱海”。据了解,这一项目已纳入2021年校工会思想引领重点支持项目,由校工会指导,教服集团工会、环境学院工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具体实施。

为了让南苏园的水质到达到洱海的水平,在教服集团的支持下,环境学院在南苏园搭建了净水处理装置。经过前期的充分论证和筹备,此前在交大试种的海菜花已长出新的花苞,南苏园水质经过处理,也已经满足海菜花的生长条件。据预计,下月交大校庆的时候,这些花儿有望迎来盛花期。

注重原创性、创新性,教职工思想引领更走心

看到海菜花苗在校园水域生根,上海交大工会主席于朝阳既兴奋又感慨。他向记者介绍了该项目的源起——去年年底,校工会骨干培训班在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的一次参观学习。“当时,很多人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孔海南讲述他和洱海的故事。海菜花开出的白色花朵非常美丽,它的盛开就意味着洱海水质变好了。讲到动情处,很多人都哭了。为了这一刻,孔海南为代表的几代治水人扎根洱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于朝阳说,从云南回到上海后,校工会的工会干部们几经思量,决定推动南苏园微型洱海建设,并把该项目纳入2021年校工会思想引领重点支持项目,“一方面是展示孔海南教授团队洱海治理项目重要科技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对校园水域环境的治理,让师生校友欣赏到神奇的海菜花和园林美景。”

连续五年,上海交大工会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活动。聚焦主业主责、岗位建功、中心工会,不断加强新形势下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组织主题活动、完善工作机制、深耕文化底蕴等多方面形成可复制经验。“工会工作的优势在于组织活动的灵活性,不仅要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更要有原创、创新思维,通过各级工会联动将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孕育于工作、生活中。”于朝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