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研究院妇女小家举办《如何远离电子产品的依赖》讲座
来源:自然科学研究院工会 时间:2021-09-24 浏览:1898

如今,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自媒体和游戏等市场大量拓展,很多孩子都产生了对电子产品的依赖。玩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孩子随处可见。针对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这个问题,自然科学研究院工会于9月22日在理科大楼5号楼300报告厅举办《如何远离电子产品的依赖》的讲座和案例咨询辅导。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心理师张洪英副教授与家长们交流这个普遍关心的这个话题。


张老师主要从为什么孩子对电子产品依赖这么强,如何预防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以及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远离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三个方面展开。张老师指出,在孩子学龄期和6到12岁阶段,电子产品的影响力开始慢慢上升了。12岁到18岁青春期的少年,有一个重要的心理需求,就是独立自主。他在心理上与父母要分离,电子产品在很大的程度上变成孩子和父母在心理上分离的一个工具。另外一方面,青春期孩子,越是父母的反对的事情越要做,这是他表达独立与自主的重要手段。如果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只要确定了使用电子产品这样的一个相对自律自主的习惯,能自发的遵守规则,才能最大程度上的减少和缓解孩子对手机的依赖。

关于如何帮助孩子摆脱电子产品的依赖,张老师指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家长要善于观察理解孩子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了解他的心理需求,安抚孩子并帮助和陪伴他们解决问题,这样孩子就不会逃避现实,去从电子产品中寻找解脱。要解决外部的问题,先向内看,看我们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内在出现了什么问题。希望家长能更多地看到孩子内心的心理需求和渴望,孩子在家庭当中得不到的往往就到虚拟的电子世界中去寻找去获得满足,所以家长一定要觉察和不断的反思自己,当家长真正的和孩子站在一起的时候,就一定能够把孩子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讲座后,部分老师还与老师进行了个案的互动交流,很多老师在活动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自然科学研究院工会

                                          撰稿:杜婧

                                          摄影:聂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