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篮球队荣获市教工运动会男子三人篮球赛亚军!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1-11-04 浏览:2446

10月30日,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男子三人篮球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鸣金开打。在校工会的积极组织和精心准备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郑中豪、体育系陈天乐、物理与天文学院Matteo Baggioli、教育学院杨晨、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张一谦、教育技术中心蔡晓龙等老师代表学校参与了本次比赛。校教工篮球协会会长、农业与生物学院孟和教授担任领队,前体育系副教授、上海男篮队长金安禄担任主教练。

根据赛事组委会安排,校教工篮球队被分在了“高校A组”进行比赛。同组队伍中,不仅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这样在去年“奥迪杯”上海教工3v3篮球赛中取得优异名次的队伍,也有东道主队伍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工队,可谓强者如云、竞争激烈。同时,“高校A组”比赛还是本次赛事最先开打的比赛,场边嘉宾云集、各队厉兵秣马。

赛前,校教工篮球队进行了战术部署和动员。

下午13:00,“揭幕战”在校教工篮球队与华东政法大学教工篮球队之间打响!开局双方打得都略显拘谨,流畅进攻没有被组织起来。关键时刻,校教工篮球队及时调整进攻重点,明确了以内线为主的打法。随着内线的局面被打开,球队外线进攻也开始发挥。最终,校教工篮球队战胜华东政法大学队,赢得了本次比赛的开门红。

在接下来的第二轮比赛中,校教工篮球队对阵上海海洋大学教工篮球队。上海海洋大学教工队实力强劲、配合娴熟,其锋线的冲击力对于交大教工篮球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校教工篮球队延续了上一场内外结合的打法,很快将对方逼入“犯规过多”的麻烦中。强硬的防守、稳定的罚球,使球队战胜对手取得了两连胜,昂首挺进本次赛事的1/8决赛。

决赛阶段比赛不同于小组赛,各支入围队伍均具备不凡实力。决赛阶段校教工篮球队第一个对手就是具有主场优势的东道主球队——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工篮球队。经过小组赛的历练,球队已经完全掌握了比赛的节奏,战胜东道主球队进入1/4决赛。

在1/4决赛中球队遭遇复旦大学教工篮球队。开场复旦大学教工队先声夺人,频频通过外线投篮得分。在防守方面,对手也表现得十分积极。短暂的落后之后,校教工篮球队稳扎稳打,在主教练金安禄的临场指挥下,通过尽量拉开空间、持续内线进攻的战术,将比分反超。此时,对手已陷入6次犯规的不利境地。校教工男篮稳健地控制了比赛的节奏,内外穿插,以一个三分线外的进攻配合锁定了胜局,战胜复旦大学教工篮球队,顺利跻身本次比赛的四强。

在半决赛中,校教工篮球队对阵同样实力强劲的上海财经大学教工篮球队。对方球队不仅配合娴熟,战术素养也很高。开场以后,双方都将各自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打得难解难分。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校教工篮球队略微领先。此时,对方球队率先发难,连续在三分线外发起进攻。校教工男篮不急不躁,继续贯彻主教练“空间拉开”、“狠抓篮板”的战术意图。最终,顶住对手反扑攻势,拿到本次比赛决赛入场券。

在决赛中,校教工篮球队遭遇华东师范大学教工篮球队。华师大教工队曾在2020年“奥迪杯”3v3教工篮球赛中捧得冠军,队伍中两名超2米的内线球员成为令所有球队头疼的“难题”。校教工男篮一开局就做好“拼”对手的准备。一方面,两名锋线球员在内线意图尽量顶住对方强大内线的冲击。另一方面,希望能通过Matteo Baggioli快速的步伐移动伺机协防内线。开场虽然凭借着锋线的对攻,校教工男篮一度迫近比分,但遗憾外线防守受内线牵制过大,被对手连续打进三分线外投篮,最终在决赛中落败,获得本次比赛“高校A组”的亚军。

赛事背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文件精神,丰富本市教育系统教职工业余体育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广大教育工作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集中展示教职工的精神风貌、运动风采,市教委党委、市教委和市教育工会决定举办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以下简称“九运会”)。

今年六月,九运会已在青浦东方绿洲正式拉开了大幕。三人篮球,即是九运会球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受沪上教职工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本次九运会三人篮球赛由上海教工篮球协会、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承办,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为上海市热爱篮球运动的教职工们奉献了一场健康、精彩、团结的篮球“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