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协会《遇见 传承》 宣传片震撼首发
来源:杜婧 时间:2021-11-18 浏览:808

青衣粉黛 玉指翻飞

幽咽婉转 余音绕梁

遇见 难以忘记

传承 只为热爱

万物生长的春天里,一个对国粹文化艺术的执念持续发芽、抽蔓,赶着酷暑和炙热秋气,原创宣传片《遇见-传承》完美收官!

上海这方水土,不仅孕育了沪剧,还滋养了京剧,是“四大名旦”大红大紫的一方福地,更是诞生了京剧史上的一代大师周信芳,上海也因其在中国近代文化史和戏曲史上的独特地位成为久负盛名的“戏码头”。上海交大在这片丰厚戏曲土壤的滋养下,也有着很深的戏曲文化底蕴。上海交通大学的首任校长唐文治就是昆曲资深票友,不仅撰写昆曲唱词,还经常和同在交大任教的儿子唐庆诒演唱昆曲,并录制昆曲唱片《长生殿-小宴》。另外唐文治校长首创唐调也是根植于戏曲的基础,念起来抑扬顿挫,韵味十足,并且录有唱片。

(照片现保存在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在校工会“思想引领”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下,教职工戏曲协会积极围绕“讲传承、求创新、出好戏、出精品”,从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戏曲爱好、戏曲宣传推广等多个方面,不断挖掘交大戏曲文化底蕴、推进国粹艺术的传承发展、发展交大戏曲文化。经过反复研讨,结合交大现有戏曲和建筑等文化资源,以遇见国粹、传承有戏为创作理念,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加以集成展示。



学生参与,点亮传承之光

自今年3月开始筹备的国粹文化宣传片《传承》,历经了流火的7月,双台风和新冠病毒横扫的8月,以及紧抓酷热尾巴的9月,金秋硕果累累的10月打磨,终于在11月和大家见面了。宣传片以国粹文化传承为脉络,结合了师生学习、交流的场景,通过学生与老师在老照片墙前面京剧行头的传递,将交大在上世纪30年代戏曲演出的精神也传递给在校的莘莘学子,蕴含国粹艺术得以生生不息的在交大绵延和传递。

师生坚持,照亮传承之光

本次拍摄特别邀请到唐调传承人、吴语地区吟诵代表人97岁的陈以鸿老先生参加录制。陈以鸿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留校工作,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顾问,也一直致力于唐调的宣传与推广。


协会戏曲指导老师国家一级演员尚派周百穗老师和梅派周燕萍老师也参与拍摄。

此外,本次拍摄的演员全部来自于交大院系、校部机关等单位的师生,且均为戏曲协会会员。她们利用每周三中午休息时间,跟随尚小云亲传弟子周百穗老师学戏,从零基础到现在学完了《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状元媒》、《霸王别姬》等剧目里面的不少经典唱段。


台前幕后,戏里戏外,点点滴滴,丝丝缕缕……老艺术家们的倾尽毕生精髓,把一生艺术所得倾囊奉出,他们这种对戏曲的匠心精神和对戏曲未来的使命感、责任感深深感染了交大师生,让师生们在肃然起敬的同时,更加奋力前行。

凡遇者,皆有戏!

宣传片采用真人秀的表现形式,一方面,记录每位表演者他们台前幕后的真实表现;另一方面,通过场景设置,突出交大美轮美奂的建筑和校园景致,让《遇见-传承》融合中国文化和交大风景,成为具有中国风格、交大特色的校园宣传片。

拍摄过程中,校工会于朝阳、杜夏明主席也鼓励大家,上海交大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百年名校,和戏曲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希望《遇见ž传承》的开拍为契机,在传承戏曲文化的基础上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服务学校有关工作。


“一群人,一台戏”遇见传统与新潮的碰撞,锣鼓慢点的国粹艺术,要走的路还有更远。虽难,但更须砥砺前行,坚持将这份国粹艺术的执念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