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艺同行——致远文艺协会李政道图书馆、文博大楼沙龙采风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张玉梅 时间:2021-11-29 浏览:1131

20211127日,致远文艺协会在闵行校区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科艺同行——致远文艺协会李政道图书馆、文博大楼沙龙采风活动”,来自全校不同单位的五十余名会员参加了活动。

上午,在李政道图书馆CUSPEA之家准时举办《诗歌创作的情理并融》学术讲座。由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上海诗词学会首席顾问,第五届、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终评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褚水敖先生主讲。致远文艺协会会长张玉梅主持会议并以一首四言诗开场:“初冬节令,犹似春光。为何如此?褚师到堂。高朋满座,诗意琳琅。科艺同行,大道汤汤。”

褚水敖先生座谈的题目为《诗歌创作的情理并融》。首先他对现代诗创作不押韵的问题做了评论,接着主要讲述旧体诗写作方面的见解。他以谢灵运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诗句为例,分析了情理交融的艺术手法。又以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为例,认为作诗的高端要做到情与理的三个“合一”。即“情”的三合一:自然之情、人生之情、诗人之情。“理”的三合一:宇宙生命、人类生命、艺术生命。最后总结为“真、善、美”的三合一。听讲者都感到颇有收益。主讲完毕,会员们与褚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接近中午时,带着诗词沙龙的热情,老师们开始参观李政道图书馆。由图书馆的刘音老师担任讲解。他生动诙谐地介绍了李政道“物理巨座,赤子之心”的感人事迹。会员们还参观了李政道藏书房、科艺画开架展示区、科艺展览、诺贝尔角等。

下午,在文博楼5楼会议室举办“红色诗歌导赏”学术讲座。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文史馆诗词研究社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诗铎》丛刊执行主编、上海楹联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诗团”导师、静安诗词社社长、知名诗词专家胡中行主讲。

胡教授的讲座题目为《烈火中永生》。他从瞿秋白、邓中夏、恽代英、林育难、杨匏安、殷夫六位共产党员烈士的红色诗作入手,分析了他们的革命思想和人生信仰,进而深入到他们的生动、丰富的生活故事,立体而详细地解析英烈们可歌可泣、为国献身的英雄事迹。

现场听众被英烈们的事迹感染,心潮澎湃,深受感动与教育,一致认为这个讲座太符合大家的需要了。对生活在和平安定年代的后代来说,知晓今日国泰民安从何而来,这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了解先烈,学习先烈,会让我们工作更有动力,意志更加坚定。

沙龙尾声时,张玉梅会长即兴口占七绝《听胡教授讲座有感瞿秋白第一燕绝句》,总结本讲红色沙龙:“大荒今日逐寒潮,血雨腥风埋旧朝。暖意融融冬节里,聆听春燕在云霄。”

会后,会员们参观了文博楼交通大学党史展及品物游心专题展,进一步了解交大党史上的杰出人物和传统文人的书香文物。

这次集科学与艺术为一体的体验活动,是建党百年和建国七十二周年系列活动的延续,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学校“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的一项实践。这次活动再一次激发起协会会员们爱党、爱国、爱民、爱校的情怀,大家纷纷表示,会更热爱中华诗词文学,会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新时代的教育工作。


撰稿:王际平

摄影:郑丽坤、马荔

稿件来源:致远文艺协会

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