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中华情,舞韵交大、不负韶华 ——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民族舞协会成立五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来源:黄靖涵 时间:2021-11-30 浏览:1373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民族舞协会成立五周年,更是伟大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以及交大建校125周年纪念。自年初起,协会精心设计策划了系列活动,同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协会采用多种模式,新老协会会员一齐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舞传情,献礼祖国、献礼交大!

凝心设计会徽会旗会衫,聚力尽展舞协风采

在协会成立五周年之际,协会决定定制会徽、会旗,会衫,旨在通过设计协会文化产品,提升协会宣传力与影响力,加强协会会员凝聚力与归属感。

设计过程中,协会理事及骨干成员从会徽的设计理念、整体构图、配色风格等方面积极讨论、献言献策,设计讨论稿多达20余次。最终选定的会徽以交大红为基调色,外圈为交大校徽齿轮、内嵌艺术字体“舞”及“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民族舞协会”中英文名称,“舞”字中是一位婀娜舞者、红绸飘扬;会旗采用香芋紫为基调色,搭配白色的会徽,淡雅不失灵动、端庄不失风韵。

会徽、会旗、会衫上,“舞”与“交大”元素相互嵌套,整体设计简洁清爽兼有文艺,与协会宗旨紧扣,寓意舞在交大、舞韵悠长。在协会后续的活动中,将充分使用协会文化产品,尽展舞协风采!

齐练协会经典节目, 回顾历年舞韵精彩

协会成立五周年,从最初的十几位成员、到如今五百余名注册会员,多次登台演出的经历也积累了数支协会经典节目,如《秀美交大》、《鸿雁》、《新疆舞》、《月光下的凤尾竹》等。协会在不断学习新舞、新剧目的同时,也定期通过“小规模”、“以老带新”的模式,由骨干资深会员作为老师、带领协会新成员共同回顾练习经典节目。


曾登台绚丽亮相的一支支舞蹈近日在午餐307活动室再次呈现,尽管没有紧急的表演任务,但协会成员们依旧刻苦认真地练习舞蹈动作、细抠姿势细节,大家皆以最严谨的训练态度、最完美的自我要求,完成每一支舞蹈的练习。通过“小规模定期练习”与“线上线下观摩学习”的方式,协会骨干带领协会新老成员一齐回顾经典舞蹈,践行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文体活动中的渗透与发展,促进协会成员的相互了解与沟通,继承并宣传民族舞协会所被赋予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乐拍新秀舞蹈剧照,共绘交大民舞未来

为加大协会作品宣传度、增加协会活动趣味性、提升会员向心力与凝聚力,今年协会还特别策划、组织开展“舞蹈剧照拍摄”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为《忆青衣》、《吉祥鼓》两支新秀舞蹈剧目拍摄剧照,专业的化妆师为会员们进行舞台造型设计、特邀的摄影师进行拍摄动作指导。活动全程,大家兴致盎然、互相拍摄记录。相较平时的练习,剧照拍摄活动由于有服饰、装扮、背景相伴,将舞者们提前带入了舞蹈情景,无论是青衣们的成熟雅致、温良谨顺,还是热巴舞者们独具藏族特色表演风格,一个盘腕、一个回眸,都在剧照拍摄间尽显舞蹈魅力。


疫情防控期间,在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为重的大前提下,为保障协会活动开展、丰富教职工业余兴趣,协会采取了一系列小规模活动以多种方式开展活动,通过文艺活动与舞蹈作品充分引领、激发交大人的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