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遗艺术——法学院“丽知会”组织制作“景泰蓝掐丝珐琅杯垫”
来源:袁晔 时间:2021-12-13 浏览:1891

景泰蓝,学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在金属表面用玻光釉料进行豪华装饰的特殊的、高级的珐琅器工艺品。2006年,景泰蓝的制作工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此高大上的艺术也可以平易近人,12月10日,法学院“丽知会”组织学院女教工近距离接触非遗艺术,亲手制作一份独具特色的景泰蓝掐丝珐琅杯垫。

5d6d2fd48c53b461c0f01307b940f2f.jpg

描绘图稿、掐丝勾画、调料上色……相比与传统的景泰蓝制作工序虽然简化了制作程序,女老师们依然要体验多个流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们耐心细致的将自己美好的创意付诸指尖,一点一点地将作品在杯垫上慢慢呈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工制作,大家的作品陆续完成,互相欣赏着彼此的作品,纷纷赞叹。“今天亲手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珐琅作品,特别有成就感!”


cf2630553fc5173d1984ad49c5518e5.jpg

660b3c445055c46c78ab1b9d0e18b92.jpg


律政佳人,既懂法律,也会生活;有缜密的逻辑,也有精巧的细腻。“丽知会”此次组织的近距离接触景泰蓝艺术的活动让女教工们从忙碌的工作里收获一方宁静,体验美,感受美,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