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黄浦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29 浏览:619

12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黄浦区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黄浦区人民政府举行,双方将在既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开启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合作。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勇,副区长袁园、王鼐,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方勇,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沈山州主持。

在双方领导共同见证下,张安胜和赵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黄浦区教育局与上海交大基础教育办公室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黄浦区科委与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科技创新领域战略合作备忘录;黄浦区卫健委分别与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城区建设、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金融、商贸、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合作联动,推动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深化城区建设管理领域合作,推动红色文化品牌共建,加强人才交流培养合作与共育共用,深化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区校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杲云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黄浦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经济总量、经济密度全市领先。区校开展战略合作签约,是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服务上海深化“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与创新实践。今后将进一步发挥黄浦区在区位、资源、文化、功能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在科技创新、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经验和技术优势,以“1+N”即1个区级层面合作框架协议、若干个基础领域合作的形式积极延伸合作触角,推动形成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黄浦也将参与支持上海交大的建设发展,为校地合作打造更多的创新样本,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杨振斌在讲话中,对黄浦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地处上海是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比较优势,黄浦区与学校在医疗联合体建设、资源平台共建等方面拥有长期、广泛、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多个方面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上海风格的创新之路。希望此次交流,既是双方前期良好互动的“落脚点”,也是未来全面深化合作共建的“新起点”。他强调,上海交大愿与黄浦区携手,进一步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合力打造红色文化传承传播品牌;建设生命健康示范基地,合作开展创新科学研究,培育更优产业生态,支持鼓励学校科技成果在黄浦转移转化,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探索开展附属学校建设,为更多优质人才选择交大、选择黄浦提供支撑。

签约仪式前,杨振斌一行在杲云等陪同下,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