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党支部主题党日参观新校史博物馆
来源:杨晨 时间:2021-04-29 浏览:997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厚植爱国荣校情怀,4月28日上午,校工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上海交通大学新校史博物馆参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在展馆内,从1926年交大师生教学生活的无声电影纪录片,李大钊老师、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的碑文底座,史霄雯烈士印刷革命宣传刊物的手推油印机,交大创始人盛宣怀《愚斋存稿(初刊)》101卷,到杨嘉墀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一段段影像、一张张照片,一本本文献档案,无不叙述着上海交大125载厚重历史和文化精神,诠释着大学肩负国家民族命运,为国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的历程。跟随讲解员的解说,大家也彷佛穿越在历史长河中,见证着交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通过本次参观,党员们不仅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校史教育,更是经历了一场红色故事的洗礼。大家为之震撼的同时,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交大党员,一定要把红色基因继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积极立足自身岗位,扎实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悉,新校史博物馆位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新建的文博楼内,与周边宫殿式校门、盛宣怀铜像、刻有《请设学堂片》奏折的照壁等共同构成学校的新文化地标。全馆展陈面积2350平方米,以学校125年的历史沿革、辉煌成就和办学理念的演变为主线,通过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等4个部分,全景展现学校百余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