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小苗”科创体验营第二站成功举行——绿色能源减碳之旅
来源:杨晨 时间:2021-11-02 浏览:997

    为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能源互联网科普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青少年科创工作,践行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与校工会党支部共同策划组织“交小苗”科创体验营第二站活动,为“交小苗”提供一次精彩纷呈的“绿色能源减碳之旅”。

    10月30日下午,科创体验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电网中心楼顺利举行。校基础教育办副主任、校工会支部副书记刘轶昆、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冯琳出席,活动由电气工程系教工第三支部书记许少伦主持。

    刘轶昆表示,为满足青少年多元化的科创教育需求,此次“交小苗”科创体验活动走进了闵行区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智能电网中心楼,给“交小苗”们提供一次走进科学、了解能源的科创体验机会,为交大教职工的子女教育提供帮助,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

    冯琳代表电气工程系和能源互联网科普教育基地对“交小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交小苗”们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并希望“交小苗”们通过本次活动对绿色能源有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培养节能减碳意识和习惯。

    简短的开场式之后, “交小苗”们开启了本次的绿色能源之旅。许少伦带领“交小苗”们先后进行了电力系统科普长廊和新能源参观、能源互联网平台参观、科创动手体验。

    电力系统展示模型、新能源发电模型让“交小苗”们直观了解到电网架构、电能的产生、传输与使用过程,以及新能源系统的组成。

    “交小苗”们对垂直轴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地源热泵等综合能源示范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此提出了许多问题,许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风趣幽默的讲解与直观的展示让交小苗们对不同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原理以及节能减排新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之后, “交小苗”们参观了能源互联网平台及其“数据大脑”—能源互联网控制中心,进一步了解了校园智慧能源管理的理念和能源监测系统的主要功能。

     在能源互联网平台展示后,“交小苗”们又进行了“金属蕴能——伏打电堆”动手实验。党员志愿者们首先对实验原理,操作步骤进行了讲解,并将关键部分进行展示,随后由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完成实验。

    “交小苗”们热情高涨,全身心地投入,虽然实验过程中会出现问题,但孩子们积极思考,认真排错,最后都成功完成实验。家长们表示本次实验提高了“交小苗”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令他们受益匪浅。